五原县:智汇田野 点燃乡村产业振兴新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7     阅读次数:829次

“听了技术专家的培训讲解,让我学到了辣椒种植、水肥管理、采摘等环节的技术要点,种植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前许多无法解决的种植难题迎刃而解,现在我信心倍增,相信辣椒的产量和品质都会得到提升。”贾慧义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银定图镇协成桥村的辣椒种植大户。

银定图镇以“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为主线,建设“一区多园、大小园区互补”的辣椒产业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辣椒小镇”。在党建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下,村民们快速实现了收入增、钱袋鼓。但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亩均产量的不断提高,像贾慧义这样的种植户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直接制约了辣椒种植产业的发展。为进一步提升辣椒种植技术,推动辣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连日来,五原县“三区人才”、辣椒种植专家张玉萍先后来到银定图镇的协成桥村、宏胜村,为种植户送学下村、送课下村、送技下村。从辣椒品种、种植新技术、辣椒病虫害及其防治措施、椒田管理、辣椒采收及处理技术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让椒农们对辣椒栽培管理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有效提高种植管理技术水平,激发了发展辣椒产业的内在动力。

五原县胜丰镇的“灯笼红”香瓜是当地响当当的品牌名头,眼下正是温室灯笼红幼苗移栽的关键期。在胜丰镇新丰村辛海军家的大棚里,五原县绿色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苗俊霞与农牧和科技志愿服务队的农技专家正在仔细查看灯笼红幼苗的生长情况,并开展“点对点”的技术服务。

“虽然我是个种香瓜的‘老把式’了,但是也总会遇到新的种植难题。像今年新建的育苗棚,就遇到不少我解决不了的问题,苗主任经常和县里的技术员来给我做技术指导,现在苗子的长势越来越好,我对未来的收益也非常有信心。”辛海军高兴的说道。为了更好的帮助像辛海军一样的种植户,苗俊霞和技术员们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发挥各自专长促成田间生产新技术的落实,新成果的转化,在帮助农户解决难题的同时,也不断更新自己的农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为提高农户的科学种植能力,培育壮大种植大户,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五原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聚力赋能”工程,通过“开门揽才”与“就地取材”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引进科研团队、“三区”科技人员,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构建形成“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的发展格局。截至目前,五原县已选派188名专家人才,包括农牧林水专业技术人员、“三区人才”、科技特派员、老专家等,包联服务全县11个乡镇和138个产业园区,每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1000余次,第一时间解决农牧民的生产问题,真正实现“四零”服务全县农牧民,打通科技指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