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以“三快”模式做好驻村干部选派工作

来源:杭锦后旗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9-30     阅读次数:37248次

近日,杭锦后旗召开专题会议对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提要求、鼓干劲、明纪律,切实增强驻村干部责任意识、行动意识和纪律意识,确保驻村工作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目前,121名驻村干部已全部到岗到位。

“快”部署,严格标准定村。杭锦后旗乡村振兴局征求各乡镇党委意见,在各镇上报的意向村名单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研究论证,实地考察,根据立地条件和该旗实际,提出关于重点村、示范村的初步意见,经旗委、政府同意,确定全旗38个脱贫重点村,11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旗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帮扶村,共计49个行政村为需要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范围。

“快”动员,层层压实责任。按照“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早行动”的原则,提前谋划、提前酝酿,对被派驻村的需求全面摸底,在全面摸底和征求各镇、村意见的基础上,组织90余个旗直部门单位负责人分批次召开驻村干部选派工作动员会,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选派工作,积极开展动员推荐,在落实人员选派数量、质量上不打折扣,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选派工作,各单位领导班子研究后报送推荐报告,确定驻村人选,旗级建立驻村干部信息库,共将187人纳入驻村干部库,确保满足各方面人才需求。

“快”选派,精准规范派人。坚持大不变、小调整,把人力、物力、财力向重点村倾斜,统筹好干部个人意愿和镇、村的选择意愿,落实好“双向选择”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向重点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方案》,从总体要求、选派范围、要求、程序、职责任务、管理考核、组织保障等7个方面对选派事宜作出详细安排。此次调整,共有29名第一书记、36名驻村工作队员保持稳定,新选派20名第一书记、36名驻村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