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积极整合财政资金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42137次

实现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以整合财政涉农涉牧资金为突破口,立足区域牛产业发展前景看好、收益明显、带贫效果的实际,施策,狠抓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建设打造肉牛养殖产业园区,助全旗牛产业腾飞,助力脱贫攻坚。

注重引水,拓宽整合范围。按照"政府主导、财政牵头、部门配合"思路和"用途可变、集中投入、形成合力"原则,在统筹整合涉农涉资金基础上,将自治区17项涉农涉资金和旗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都纳入统筹整合范围,并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合了发改150元、农科100元、扶贫50元,真正做到财政涉农涉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行业使用""碎片化"财政涉农涉资金实现"化零为整"

靶向投入,注重带贫效果。按照整合资金负面清单要求,2020我旗300整合资金主要用于带动贫户产业展和后续帮扶贫困户产业发展,重点在新忽热苏木打造养殖200只的牛产业加区一处通过母牛还犊、托管分红、分散育肥、就业增收4模式,带动新忽热苏木9个有贫困人口嘎查村、47贫困户发展肉牛产业,吸纳3名贫困人口务工就业,保障18户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后续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利用养牛收益资金向30名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人口分红,增加其收入,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硬化举措,提高管理水平。全面实行整合资金"一个龙头放水""一个口子管理"。建立旗、苏木镇整合财政涉农涉资金动态信息台账,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动态调节、常态监测,做到每个时间节点、每项资金的收支情况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都能清晰准确地反映。

强化监管,保障使用效果。旗财政局、贫办定期深实地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苏木镇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和整合资金拨付,保证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资金使用合规、效果明了。与此同时,落实"阳光扶贫"要求,严格执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确群众知晓率;实行整合资金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全覆盖,对所有整合项目资金进行绩效评价;按照"谁主管、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实行专人负责,确保资金、产权明晰,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