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豆腐花 幸福农民家

来源:乌拉特后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38234次

在呼和温都尔镇红旗村,一颗小小的黑豆对于刘利平一家来说,承载着改变家命运的“大机遇”。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一家人靠豆腐加工坊磨出了洁白软嫩的豆腐,也“磨”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屋内豆香四溢,每天一大早,当大多数人还在沉睡的时候,在呼和温都尔镇红旗村,村民刘利平和儿媳赵美静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浸泡、打浆、烧浆、过滤、点豆腐、压豆腐……经过近3个小时的忙碌,一道道繁琐的工序下来,白白嫩嫩的豆腐就新鲜出炉了。豆腐作坊开起来后,每个月能有4000多元的纯收入,极大的改善了一家人的生活。

“多亏驻村干部出主意,帮我儿媳在家门口找了一门生计”。 66岁的刘利平因为老伴张福义患脑损伤和智力残疾而丧失劳动力,在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刘利平和老伴都年事已高,基本丧失劳动力,村里驻村工作人员为老两口制定的脱贫路径是易地扶贫搬迁和社会保障兜底。一家人搬进了新房,老两口享受到了低保政策,不用再担心温饱问题。

没钱盖新房,全家收入不到2000元,只能和大儿子挤在一个炕头,我和老伴又都赚不到什么钱,经常在家抹眼泪,最困难的时候,带儿子去打针都要找人借钱,那时候心情真是很绝望,一天到晚人都没劲,感觉就是在熬日子。是驻村干部给了我们全家生活的希望。

驻村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刘利平有做豆腐的手艺,但以前只是做给自家人吃,因为担心销路问题不敢大规模生产。为了帮助刘利平一家人摆脱贫困,过上美好生活,驻村干部鼓励她把豆腐做好,为自家生活带来转机。考虑到刘利平的实际情况,驻村干部帮助申请了贷款,采购设备筹建起豆腐坊,同时帮她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

豆腐坊正式营业的第一天,当天生产的豆腐未出村便销售一空,现在每天的销售额达到了220斤,这让刘利平一下点燃了生活的激情,对生活有了新的期盼。

从儿子看病打针都要借钱到近几年的变化,放在以前敢都不敢想,她信心满满地说道:“虽然老伴有缺陷,但我一样可以靠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磨出好日子”。刘利平家庭生活的变化,也给村里其他村民带来了触动。现在,村民们都在想办法改变自己家里的面貌,整个村子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下一步驻村干部准备引导刘利平把生产的豆腐推向市场,在稳定现有订单的情况下争取扩大销量。同时,通过刘利平一家的变化,在全村开展宣传,鼓励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