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占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磴口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7-10     阅读次数:44596次

今年的夏天格外热,农民白占奎刚从地里回来就到羊圈里看自己的“宝贝疙瘩”。“得多给它们喝水了,上火就不好了。”白占奎指着圈里的羊说,“2017年政府给了我14只羊,2018年又给了15只,我打算好好发展养殖。现在圈里已经有32只羊了。”

 白占奎是磴口县补隆淖镇新河村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家里有两个孩子读大学,而耕地只有8亩,因为年纪较大又没有专业技能,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底,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后,我每年养羊加种地收入4万元左右。2017年,我们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孩子读书也不愁了。”白占奎欣慰地说道。

 在积极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新河村还借助便利的交通和地域优势,把钢架大棚香瓜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多方筹措资金建大棚,村里的钢架大棚从2014年的60多栋发展到现在的220多栋。仅此一项,村民的亩均收入就增加了3000多元。目前,新河村通过发展规模化种植业、养殖业,实施政府补贴等政策,使困难群众人均收入提高了2000元左右。补隆淖镇新河村不仅发展起设施农业,还新建了易地搬迁房屋22座、农民文化活动广场4000平方米,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住的是活动板房,夏天热得要命,冬天又不保暖,屋里冷得没法待。现在好了,只拿一万元就住上了崭新的砖房。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我这辈子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白占奎感慨地说。  

 补隆淖镇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与农业结构调整、产业开发等结合起来,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新河村积极发展大棚香瓜种植,与企业及农业合作社合作发展肉羊养殖、育苗等产业,努力实现搬迁群众增收渠道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