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特色产业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1     阅读次数:39182次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将产业扶贫放在突出位置,充分整合资金资源,找准脱贫路径,多举并措,不断提高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实效。截至目前,全旗87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全旗2042户46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摆脱经济上的贫困,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5174元增加到2019年的12604元,年均增幅35.9%。

一是聚焦问题导向,扶贫助贫的合力不断凝聚。乌拉特中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北部,是全区33个牧业旗、19个边境旗市之一,属自治区级贫困旗县。由于特定的地理位置与特殊的环境、气候,边境牧区草原生态脆弱、山旱区十年九旱、灌区土地盐碱化严重,农牧民投入大产出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乌拉特中旗直面产业扶贫措施单一、基础薄弱等难题,集中政策、资金、技术等要素,拿出更多“硬招”闯关夺隘。18个专项推进工作组和12个帮扶工作团分工合作,合司其职;146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精准驻村,扎根基层;624名处科级领导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二是立足旗域实际,扶贫产业链条显成效。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构建“十大扶贫产业链条”,以传统养殖业为基础,积极培育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乡一业”产业推进行动。2016-2019年,全旗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33亿元,在全旗12个苏木镇场61个有贫困人口嘎查村实施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加工业、光伏、电商、资产收益等产业扶贫项目201个,扶植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涉农涉牧专业合作社10个,培育扶贫产业园12个。德岭山镇订单辣椒、订单红薯,石哈河镇420头肉驴、呼勒斯太苏木575亩红树莓种植、海流图镇156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乌加河镇的藏香猪养殖、巴音乌兰苏木的蒙古马繁育、甘其毛都镇的驼鸟养殖、石哈河镇芦笋种植等特色种养百花齐放,“一村一品”遍地开花,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三是坚持结队帮扶,农牧企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按照“旗有龙头企业、苏木镇有主导产业、村有集体经济、户有增收项目”的布局,探索实施企业+基地+贫困户、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带大户、能人带贫困户、协会带种植户模式,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成为产业项目的参与者、受益者,彻底甩掉“穷帽子”。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乌拉特中旗还组建了2个产业扶贫技术服务专家组和8个产业专家组,向各苏木镇、嘎查村增派了产业发展指导员,并从全旗1025名贫困人口中遴选200人纳入全程免费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计划,制作了《2020年乌拉特中旗精准扶贫技术培训线上培训教材》,开展贫困户、贫困嘎查村“点对点”技术指导,有力的保障了全旗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四是互联网+扶贫,开辟增收致富新路径。为拓宽特色产品的销售渠道,在传统销售体系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东风,搭建特色优质农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助推当地农副产品直接进入消费者手中。利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建成电商扶贫站点80个,覆盖11个贫困村。通过举办电商年货节、海流图镇品桃会、石哈河镇电商扶贫展销会、青创大赛与短视频比赛等活动,为农产品拓宽销售市场,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2018年以来,电商扶贫站点交易额突破3000万元,占全旗电商交易额的10%。(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