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促振兴,多彩农耕满眼春??大佘太镇种植结构调整谱“三农”发展新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9853次

深化认识,科学谋划,因地制宜选试“稳妥”作物。大佘太镇环抱乌梁素海,有10个行政村,耕地面积45万亩,实现了膜下滴灌全覆盖。玉米是大佘太镇当之无愧的第一产业,种植面积41万亩,玉米种植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90%。大佘太玉米亩产2000斤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吨粮田,亩均纯收入稳定在1000元左右。玉米品质全国一流,“佘太玉米”声名远播,每年金秋丰收,来大佘太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玉米主要销往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用于加工动物饲料,供应各地养殖需要。每逢丰收季,全镇举办盛大的玉米丰收节,传递大佘太农民秋收的喜悦。由于大佘太长期形成的玉米主导型种植结构,导致全镇种植结构单一,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差,难以突破玉米增收瓶颈,产业结构调整困难。2020年,在旗委、政府的带领下,大佘太镇主要领导多方考察,通过对大佘太的土壤、气候综合分析,引进四川辣椒生产企业,推广种植辣椒。为此,镇党委召开结构调整座谈会,与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座谈,最后确定由红明村、马卜子村、三份子村支部委员牵头带领种植大户试验推广,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给农民“试试水、探探路”。经过支部书记带领农民外出实地考察,通过各地种植大户联系收购厂商和加工企业,最终以1斤0.8-0.9元的保底价签下尖椒订单7000亩。此外,爆裂玉米、西瓜、甜菜等露天作物以及黄瓜、葡萄等大棚作物也是经过村“两委”多次学习考察,请来专业人员仔细研究作物习性后引进落地,确保作物匹配环境、稳妥适宜。

    支部带头,率先推广,热火朝天搭建“融合”产业链。村党支部书记既是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帮手”,也是农业产业经营、发家致富的“能手”。2019年,大佘太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争星活动,展成就、话干劲、评优胜,极大地激发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积极性。2020年初,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副书记、农民党员纷纷行动起来,在全镇种植结构调整中先行迈步、大展身手、各显其能,利用农业合作社、依托自家连片土地牵头引进特色种植。南昌村党支部书记以“支部+村集体+贫困户”的模式发展特色种植,激活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引导贫困户用“小投资跟上大方向”增加收入;忠厚堂村党支部书记王跃平依托自家合作社种植爆裂玉米3000亩,投资建成厂房,购入机器设备,形成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爆裂玉米”一、二产业融合产业链,延伸产业链条,通过玉米深加工,设计了精美包装进行推广销售,打造“佘太爆米花”特色品牌。大佘太镇产业扶贫指导员、青年致富带头人菅志刚依托专业合作社种植糯玉米5000亩,合作社利用自营厂房设备加工制成了糯玉米油糕、糯玉米汤圆,口感松软香甜、大众喜闻乐见,生产加工的玉米擦擦、玉米糕面等杂粮产品走上了各家各户的餐桌。

    党建示范,联农带贫,多措并举把稳“增收”航向大佘太镇种植结构调整对于农牧民增收及“三农”发展意义重大。大佘太镇党委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搭建“党建联盟”,将镇党委、各村党支部、各企业党支部三方紧紧联系起来,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前提下,建立党委牵头抓总,社会企业联农带贫的利益联结机制,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业农村不断向前发展。镇党委扶持建立起禾兴农牧业扶贫产业园种植爆裂玉米18000亩,通过与农户、贫困户建立订单、优先用工等方式联农带贫,禾兴产业园为贫困户建立档案,向贫困户提供廉价农资、农产品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用工工资高于普通用工工资等一系列帮扶措施。马卜子村日光温室大棚扶贫产业园发展黄瓜、葡萄等特色种植,通过与专业经营商、本村种植大户合作承包的方式经营,大棚经营商、种植大户与党支部签订协议,通过缴纳承包费、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鼓励农户入股等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联农带贫机制。在战“疫”春耕两手抓、农村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中,大佘太的万亩良田上,各家各户翻地、深松、育苗、铺膜忙得热火朝天,西瓜地搭起了小拱棚,日光温室大棚内完成了插苗,春耕备耕色彩纷呈。目前全镇特色种植作物主要有7种,种植面积达到42060亩,主要以辣椒、西瓜、爆裂玉米、糯玉米、大棚种植为主,其中,种植辣椒7500亩,西瓜3160亩,爆裂玉米21000亩,糯玉米9000亩,搭建温室大棚33栋,涉及龙头企业、玉米深加工厂、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5家。初步预算辣椒每亩地纯利润2000元以上,西瓜每亩地纯收入1600-1700元,爆裂玉米每亩地收入1500元左右,特色种植亩均收入要高于大田玉米亩均收入500-1000元不等,温室大棚纯收入每栋2-5万元不等,农民增收致富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多彩农耕满眼春,振兴之路别样红。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大佘太镇在大田玉米为主导的传统经营模式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开发4万余亩的特色种植,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农民亩均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事、好事、长远事。通过党建示范、支部引领,做到了科学谋划、积极推广,创新党建联企、惠农带贫等模式,农业农村发展展开良好局面,大佘太镇乡村振兴的未来将更加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