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来源:杭锦后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14     阅读次数:8370次

3月13日,杭锦后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旗领导满都拉、马忠福、张顺昌、马文轩、且国山等四大班子处级领导,旗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镇(农场)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白岳主持会议。

会上,陕坝镇、头道桥镇、团结镇、住建局、水利局、农牧和科技局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满都拉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正视存在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也相继召开会议,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行了动员部署,自上而下的会议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已经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了总攻。全旗近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我们实现了区贫旗摘帽的目标,38个贫困村也已全部出列,截至目前,全旗的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有力推动问题整改,保持成绩,力争上游,扎实有效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满都拉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必须要聚焦工作重点,提升攻坚质量。要认真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把脱贫攻坚的底数摸清楚,问题找出来,短板全补齐。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各镇、各相关部门在点对点解决问题的同时,举一反三推动问题按时整改到位。要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积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升扶贫产业园建设水平,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企业务工就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要做好成效考核和普查准备工作,确保经得起检验。要加强总结宣传,完善脱贫攻坚档案,总结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深度的宣传报道,讲好扶贫故事,展示攻坚成果,营造决战决胜浓厚氛围。

满都拉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全旗要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建定点挂牌督战队和巡回督战队,重点围绕摸底排查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巡回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要强化攻坚责任落实,健全攻坚机制,狠抓能力作风建设,以战时的状态、必胜的信心,尽锐出战,奋勇冲刺,高质量打赢这场硬仗,实现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白岳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从全旗来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要切实抓好产业扶贫,重点推进“两牛”产业发展,积极落实奶牛产业发展,包括土地使用、金融贷款、财政补贴等方面以及伊利公司补贴政策支持等优惠政策,引进大型现代奶牛牧场,扩大现有养殖场规模,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同时,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清醒认识面临形势的复杂性,充分发挥公路入口综合服务点作用,加强城乡末端管控,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并围绕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抓好重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努力对冲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