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建立好“四个台账”精准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2420次

为有效保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工作的政策衔接和平稳过渡,今年以来,乌拉特中旗按照国家、自治区市、旗《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精神,医疗保障扶贫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报销等工作,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一是建立参保信息台账。旗扶贫办、医疗保障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准确掌握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致贫原因,重点列出因病致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经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因病致贫人口278户581 人。

二是建立住院信息台账。对近年来发生住院医疗费用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筛选,及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情况。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发生住院医疗费用的182人( 272 人次),总费用 145.18 万元,报销 89.96 万元。

三是建立慢性门诊疾病管理台账。对已申报和符合慢性病申报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受理并报销其门诊慢性病费用,确保医保待遇享受。门诊慢性病审核通过57人,享受待遇41人(165人次),总费用7318.5元,报销5032.54元。

四是建立重病报销管理台账。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及时报销医疗费用的同时,适时开展电话回访,动态掌握其病情进展情况。目前,61名重病患者处于治疗中的30人,定期复查的10人,门诊药物治疗的19人,死亡1人,未开展治疗的1人

下一步,乌中旗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基层,到村入户,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深入开展调研,掌握贫困人员动态情况,及时沟通贫困人口所在苏木镇、嘎查村以及驻村工作队,全面加强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讲解,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