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苏独仑嘎查:“小花生”拓宽脱贫致富路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9-07-12     阅读次数:3043次

乌拉特中旗苏独仑嘎查位于德岭山镇东南部,与乌拉特前旗苏独仑镇毗邻,总面积175平方公里,拥有耕地7.8万亩,草场13万亩,嘎查下辖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为735户2980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嘎查通过建立花生扶贫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好路子,经过几年的发展,嘎查里15户41名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一、党建引领带头,创新脱贫模式

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苏独仑嘎查党支部积极推行旗委“五带二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本着谋发展、想办法、出主意的发展思路,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服务人民群众”这个中心主题,带头引领农民种植花生,投资330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得“苏独仑嘎查花生扶贫产业园”,并优先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收益式扶贫,通过产业效益对比,每亩收入较常规农作物增加190元,使产业扶贫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

二、联合农企利益,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园积极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党支部牵头,以合作社为组织方,组织农户统一生产、管理与销售,保护农户的长期利益。采取“企业+合作社”的模式,订单式种植,农户统种统收,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2000亩订单合作协议,建设10000亩花生绿色生产高标准典型示范区,不断发展规模化种植,2019年争取种植花生面积扩大到3万亩。让农民在农闲时到花生园厂区工作,加工基地可安置近10人就业,平均每人年收入增加25000元以上。

三、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园区内全面推广“四控”行动,建设薄膜和农药包装回收站,实现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升花生品质注册了吉祥河套品牌,并积极主动融入天赋河套区域品牌建设。建成集花生种植、加工、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100亩可追溯体系种植园区,安装全程智能监测系统,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同时,建设小型拱棚10座,进行鲜果采摘,适应城市居民休闲旅游消费。打造花海观光区依托全旗农业博士站建设项目,在河套学院农业科技团队技术指导下,集中连片种植花生1万亩,进行观光旅游。同时,推广统种统管统收模式,组织民祥农机专业合作社,从耕种、锄草、病虫害防治、颗粒收获、秸秆回收、地膜回收,全程一体化服务,探索农业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

四、鼓励电商发展,拓宽增收渠道

在产业园区内设立380平米产品展示厅和电商销售平台、50平米培训中心、2000立方米仓储库。提升了现代种植规模,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物流一体化产业链条。通过政府引领,电商现场指导,免费提供技术服务,鼓励贫困户兴办电商网站和微商,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00余人次,网上销售特色花生产品,在网上扩大了苏独仑花生的知名度,形成花生种植、加工、营销、科技培训、电商服务为一体的经营体系。(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