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三个突出”让脱贫攻坚主战场 成为干部成长主渠道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997次

乌拉特中旗突出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发现、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考察、识准、用好干部的主战场,激励基层一线干部担当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突出事业为上导向,让脱贫攻坚干部有奔头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乌中旗把脱贫攻坚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考察、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进行系统考察、精准画像。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对在脱贫攻坚中政治过硬、埋头苦干、业绩明显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跟踪培养。在同等条件下,旗帜鲜明的优先提拔、使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坚持发现一个重用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资源、干成事的有地位,推动脱贫攻坚干部苦干实干、担当大干。近年来,8嘎查村第一书记受到表彰,78在脱贫攻坚一线业绩突出的干部受到重用提拔

二是突出重点锻炼培养,让脱贫攻坚干部有冲劲加大向脱贫攻坚一线等重点工作领域选派干部力度,择优选取有大局意识、综合能力较强、能吃苦有奉献精神的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同时,加强对脱贫攻坚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重点围绕乡村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案例剖析、讨论交流、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加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日常教育培训2019年以来共调整下派“第一书记”45人,下派驻村干部85人,驻村工作队20支60人;岗前培训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90人,全旗驻村工作队业务培训98人次。

三是突出履职尽责管理,让脱贫攻坚干部有作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驻嘎查村工作队和第一记管理的通知《关心关爱和激励扶贫干部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对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实行旗驻嘎查村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管理组织部门统一管理派出单位苏木镇(场)党委、嘎查村党组织协助管理的立体式管理体系,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引导干部坚守岗位、挥作用,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锻炼和成长。建立驻嘎查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日签到”、“周确认”、“月审核”、“季督查”、“年考核”制度采取个别座谈与民主评议、听取汇报与实地察看、专项考核与综合评价结合等方式,精准化评价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德、能、勤、绩、廉”情况,实行“四反馈四追究”制度对作风不实的干部追责问责,督促他们认错快改、履职尽责。同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管理机制,宽容干部在干事创业中的失误,从制度上解除干部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