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征集,7月31日截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2     阅读次数:21668次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征集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农发〔2023〕1号)要求,我部决定征集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以下简称“典型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典型案例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等8部门《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农社发〔2022〕5号),深入总结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实践,既可以是针对特定陋习开展治理的经验成效,也可以是落实专项治理具体措施和重点工作的典型做法,案例内容可围绕以下六个方面。

(一)专项治理组织推动。包括进村入户摸排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健全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工作措施和推进机制,依法依规完善制度规范,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尊重民族和区域风俗习惯,从农民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合理确定专项治理重点和内容,不搞“一刀切”、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等。

(二)村规民约制修订及执行。包括细化充实移风易俗内容,出台约束性措施、倡导性标准,强化村民自治管理,落实日常监督指导,开展教育、规劝、批评、奖惩等工作,大力推广文明积分、道德超市、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示范作用等。

(三)督促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包括健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制度规范,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加强群众监督,强化执纪问责,将党员践行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专项治理开展情况列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等。

(四)创新惠民服务。包括加强婚姻、殡葬、养老等领域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婚庆、殡葬机构规范服务,切实解决好移风易俗重点领域农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难题,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组织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孝老爱亲、婚丧嫁娶等领域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开展邻里互助和爱心公益活动,推进脱贫地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等。

(五)加强宣传引导。包括组织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用好农民群众身边的宣传阵地,贴近群众开展宣讲、培训、巡演等活动,选树、宣传农民身边的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因地制宜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

(六)创新工作举措。包括推进移风易俗立法实施,将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相结合,指导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乡村振兴示范县、婚俗改革实验区强化探索等。

二、案例要求

典型案例由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申报,应结合实际情况在县级、乡(镇)级、村级三个层面选择最合适的视角进行总结提炼,聚焦重点难点亮点,体现多部门协同,反映基层干部群众智慧,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价值。

典型案例申报材料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典型案例文字材料,包括当地特色做法、重点难点分析、取得的针对性成效和工作经验体会等方面内容,要求措施落细落小、做法讲深讲透、成效鲜活生动、经验可学可做,为各地学习借鉴提供参考。字数在2000字左右,要求重点突出、深入透彻、有理有据,切忌面面俱到。每个典型案例结合内容合理确定案例名称,并附3?5张照片(不小于2M,无水印),与典型案例内容对应,配文字说明,无版权纠纷,可用于公益性宣传展示。二是县级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包括县域基本情况,移风易俗工作基础、存在问题分析,近一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情况、采取措施、取得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和相关政策建议。要求全面准确、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不夸大成效,可附出台的相关文件、宣传报道等材料。

三、征集程序

(一)总结申报。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各地积极申报,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申报材料真实有效。每个省份可分别推荐县、乡(镇)、村级案例各2个,填报典型案例申报表(见附件),于7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

(二)遴选推介。农业农村部组织对典型案例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择优向社会公开推介,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引导各地交流学习、借鉴推广,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长效化实施。

四、工作要求

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加强典型案例申报的组织指导,会同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各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各地农村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经验成效,注重发现新举措、新做法,加强典型经验做法的系统梳理和深入总结,形成本地区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的案例库。要组织学习交流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多媒体联合加强宣传推介,展示文明乡风建设成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联系人:李腾 010-59191266

邮箱:shswhc@agri.gov.cn

附件: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申报表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23年6月29日
附件:

第四批全国“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申报表

图片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