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前程?? |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新年贺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1     阅读次数:7284次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值此岁序更替之际,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向坚守在全市一线的基层干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送上新年的祝福!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考察巴彦淖尔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办好落实“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23011元,较2022年增长2795元,增长率13.8%,我市增量和增幅位列全区前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坚持稳字当头,守牢底线。健全完善“两监测、两排查”闭环管理体系,在常态化监测的基础上,截至12月31日,新识别监测对象628户1360人,全部确定帮扶责任人,落实了帮扶计划,风险消除375户660人。切实做到监测对象不漏一户、帮扶措施不漏一项。
这一年,我们坚持拧紧链条,砥砺前行。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提升,建立控辍管理长效机制,义务教育学生辍学由“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未发生因贫失学辍学现象,对124名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上门,年内下达各类资助资金11795.03万元,惠及学生8.5万人次,实施“雨露计划”补助60万元、400人次,做到了应助尽助、应补尽补;落实基本医保待遇政策,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参保率达到100%,发放慢病卡33.61万份,“两病”待遇享受22.94万人次,医保基金为群众减负2131.36万元;通过排查审核,将符合政策的348户“六类人员”列入2023年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争取到自治区、市级危改资金299.8万元,已全部竣工;投资6438万元改造农村牧区集中供水工程23处、新建边境牧区分散式水源点工程95处,改善3.5万人的饮水问题;兜底类政策提标扩面,农牧区低保标准7260元/年,较去年6731元/年提高529元,增长幅度8%。将符合条件的13807名脱贫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监测户纳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2187人,享受临时救助734人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2023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投资5787万元,支持12个安置区实施11个项目,受益搬迁群众1187户2730人,其中脱贫人口545户1089人。
这一年,我们坚持?力同心,争创佳绩。2023年争取自治区衔接资金30070万元,实施项目62个,累计覆盖脱贫人口2.3万人次。旗县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务工就业5325人,完成自治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08.7%;年度新增脱贫人口小额贷款1095户4863.92万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2%;投入1947.85万元、实施项目525个,累计带动7875户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全市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的民营企业主体69家,结对嘎查村96个,带动农牧户10147户,受益农牧民28433人,已启动项目75个,投资134392.96万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劈波斩浪,增添亮色。利用京蒙协作平台,成功举办“京蒙百企情 巴彦淖尔行”产业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41项、金额超130亿元。成立京蒙协作专班办公室,积极协调推进“六个倍增计划”,推动66款产品在“首航”等商超上架销售,380多种各类优质农畜产品在京有售,年销售超26亿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建设治理,打造样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拆除危旧房302处、煤改电4.26万户,新改建户厕4880个、整改问题户厕5641个,农村牧区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行政村达97%以上,33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升级改造农牧区公路1033公里等。成功承办全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业务工作现场培训班;3个乡镇入围自治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试点;临河、五原成功获批自治区数字乡村试点;年度创建“十强镇”16个、“百强村”155个、“千强户”1359个,实施重点项目114个;15个嘎查村入选第三批“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嘎查村”,1镇4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临河区“三全三新”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乌拉特后旗“智慧赋能+联动共治”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五原县“网格化+微治理”土地纠纷化解工作法、乌拉特前旗“老支书”矛盾解纷工作法等4个先进典型入选全区“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龙行??,前程??。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高质量完成“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锚定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启动实施两个行动(实施农牧民增收促进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紧盯“五聚焦五提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衷心祝愿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祝愿巴彦淖尔的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