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大学习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阅读次数:23632次

4月29日,市乡村振兴局党组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专题学习研讨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主持研讨会并带头发言,在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

研讨会上,班子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检查督办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典型案例整改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贺伟华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促改”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结合各自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就如何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方面和全过程等方面进行研讨。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市委立足市情实际,明确了“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将“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作为其中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的重要内容,是今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方向和引领。要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最前面,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以有效衔接“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建防贫强村强镇、建产业强村(经济)强镇建生态强村强镇建文化强村强镇建组织强村强镇建人才强村强镇”创建、推荐、评选等工作,确保示范有底线示范有实力示范有颜值示范有灵魂示范有头雁示范有动力,为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探路子、作示范、打基础、树典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上,旗帜鲜明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挺在最前面、摆在压倒性位置,贯彻于乡村振兴的始终。一是要重点关注产业绿不绿、发展强不强。坚持以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为引领,不断调整优化农牧业空间布局,引导支持农牧民通过规模化集约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同时,所有乡村振兴项目都要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一方面,坚决杜绝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中有违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项目;另一方面,坚决杜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在以破坏生态环境代价等搞生产的工矿企业中就业务工。二是要重点关注农村环境绿不绿、美不美。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抓好“厕所革命、村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包含人畜分离)”四项任务,美化绿化农村牧区环境,倡导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改善生活环境。三是要重点关注乡风民风新不新、文明不文明。把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星级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创建,推广“十百千”示范镇、示范村、示范户成功经验,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十大行动,通过先进活动创建引领带动乡风文明建设,进一步让农村焕发文明新气象。四是要重点关注乡村治理行不行、好不好。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做法,逐步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五是要重点关注农民钱包鼓不鼓富不富。在过渡期,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统筹做好工作力量、组织保障、项目建设、要素投入等方面部署安排,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为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