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开班

来源: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28894次

4月19日上午,市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举办全市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庞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亚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巴彦淖尔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的关键一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今年市委部署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五大行动”,首要任务就是开展干部能力提升行动。面对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各级干部还要进一步提高把握政策、推动落实的能力。通过这次巴彦淖尔市近年来举办的范围最广、人员最多、层次最高的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目的就是要全面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推进国家、自治区和市级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推动有效衔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会议强调,建设现代化巴彦淖尔离不开乡村全面振兴,这是发展所需,也是民之所望。全市各级干部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胸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乡村振兴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的位置,依托农牧业和农牧区条件相对较好的优势,锚定市委的部署要求、聚力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继续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切实将国家、自治区、市关于有效衔接的政策要求落细落地落实,举全市之力走出一条符合地区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二是要聚焦目标任务,确保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要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明确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重点在产业发展强不强、农村环境美不美、乡风民风新不新、乡村治理好不好、农民钱包鼓不鼓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结合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为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探路子、做示范,也为建设产业强村、经济强镇打基础、树典型。三是要精心组织管理,确保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各旗县区、各部门也要通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形式,对苏木乡镇、嘎查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等基层工作者进一步开展针对性培训,组织好分级培训工作。同时,要加强培训成果运用,各级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培训内容,对照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舍得花时间、下一番功夫,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是什么”“为什么,以更高的工作水平推进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干部要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领会理解市委的战略意图、明确肩上的责任重担、学到推进落实的本领能力,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措施、更快的落实,把乡村振兴这张美好战略蓝图描绘在巴彦淖尔大地上,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班以视频形式举办,为期3天。培训邀请自治区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市委党校教授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等基层一线工作者,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剖析、经验作法互动交流等形式,切实让每位学员解决好“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帮助大家熟悉相关政策、掌握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

市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农牧局、乡村振兴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在临河区主会场参加培训。各旗县区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农牧局、乡村振兴局副科级以上干部;各苏木乡镇、农牧场党委书记在各旗县区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