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安排部署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11-10     阅读次数:14086次

11月10日,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参加会议的有市、各旗县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农牧局局长、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由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华东主持,市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政府副市长郭占江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对全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是否坚决有力的政治考量,也是对全市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的全面检验。市第五次党代会、五届市委常委第3次会议提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后评估结果要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逐条逐项对标后评估内容精心准备、全面自查整改,把短板加长、弱项补强,以充分的准备迎接国家和自治区后评估,确保实现市委确定的目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把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抓在平常,做在经常。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现全市脱贫成果成色更足,乡村振兴更具活力。
      会议要求,5年过渡期,每年都要开展后评估。今年是后评估的第一年,评估内容全面、评估方式严谨、评估结果运用上严厉。一是尽快熟悉后评估的内容方式。二是加快组织全面自查,查漏补缺,包括各类问题整改。三是抓紧开展模拟演练或者预评估。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也要尽快启动市级层面的模拟演练或者预评估。
      会议对后评估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通报了各旗县区衔接补助资金支出进度,并就加快支出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