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推动扶贫产业向发展现代农牧业转型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次数:19216次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一直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确立了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为最大的扶贫基地,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产业为最大的扶贫产业,“天赋河套”区域公共品牌为最亮的扶贫产品品牌。目前,已经建成各类各级扶贫产业园100个,直接带动1.3万名贫困人口,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今年,市委政府要求各旗县区聚焦市委确定的“六大产业七大行动”,实施现代农牧业示范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农高区等发展现代农业时,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优先纳入其中,每个旗县区要打造2-3个扶贫主导产业,162个出列贫困嘎查村都要建设特色产业基地。

临河区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500亩优先放在了出列贫困村永清村。通过项目建设,耕地增加了5%,预计产量增加15%,预期收入增加10%,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99户贫困户镶嵌在高标准农田规模化种植基地上,建立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为产业提升和“人脱贫、村出列”成果巩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原县套海镇向阳村楞头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排排工棚拔地而起,扶贫产业园的标志异常醒目,该村54户贫困户与普通农户一并跨入了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阶段。

巴彦淖尔市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基础和治本之策,始终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贯穿产业扶贫全过程,做好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绿色高质量发展“两个衔接”,全力推动扶贫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