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举办脱贫人口“回头看”及 大数据平台推广使用培训班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2     阅读次数:11162次

按照自治区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2014年以来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通过大数据平台全面提高全市精准扶贫决策支持、扶贫工作管理及数据服务能力,81巴彦淖尔市扶贫办举办脱贫人口“回头看”及大数据平台推广使用培训班。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聂建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图片1.png

7个旗县区扶贫办,78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苏木乡镇(包括农牧场、渔场)相关业务人员共16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2.png

聂建文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上半年,全市分阶段完成了精准识别方面问题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第二季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下半年,要着重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要按照“七把握”“六结合”要求,充分调动行业部门积极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返贫监测管理,及时补齐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短板,确保脱贫结果真实可靠。二要利用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扎实做好扶贫对象帮扶措施采集工作。三要利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持续查找、监控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存在的疑点数据,及时核实、修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分析报告。四要按照自治区扶贫办关于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好、精准做好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五要大力推广使用大数据平台,共用共享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同时做好保密工作。六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实现苏木乡镇及嘎查村扶贫信息员全覆盖培训。七要利用好建档立卡手机APP和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手机APP开展数据核准工作,对发现的错误数据随时标记、及时修改。

培训班上,市扶贫办业务人员针对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脱贫人口“回头看”和动态管理工作政策进行了解读;并就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脱贫措施等功能模块、动态管理后数据质量及系统疑点数据清洗操作业务、自治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及手机APP系统等内容进行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