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扶贫办主任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24     阅读次数:3473次

1月21日,全区扶贫办主任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的批示精神和马学军常务副主席的讲话要求,系统总结自治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任务。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么永波作重要讲话。自治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思阳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建刚、冯爱霞出席会议。

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么永波指出,全区扶贫工作组织推动更加有力有效,发现问题整改整治成效更加显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举措扎实落地,投入保障力度空前加大,社会动员更加深入广泛,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合力攻坚氛围更加浓厚。各级扶贫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倾心尽力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么永波在讲话中,着重从工作层面和履职层面分析了我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主要是工作不够细致精准,识别不够精准,因人因户施策不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二是政策落实还有偏差。对扶贫政策宣传不够到位,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低。推动政策落实不力,近期省际交叉考核和媒体暗访发现个别地区在落实政策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三是推动落实中央的工作要求有差距。在工作层面落实行动迟缓、态度不坚决。四是对脱贫攻坚出现的深层次问题谋划不够。对风险防范问题、可持续问题、防范贷款逾期限贷问题、对待边缘户问题、“后两年”和“两年后”问题、群众内生动力提升问题以及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等问题缺乏深入思考、超前谋划。五是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到位。各级行业部门的作用发挥不够,没有真正把脱贫攻坚列入本行业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没有作为中心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六是脱贫攻坚的政治敏感性有待加强。

关于2019年工作。么永波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清零达标”专项行动。聚焦我区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开展“清零达标”专项行动。一是脱贫攻坚到户政策未落实或执行有偏差的清零;二是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扶贫产业项目未覆盖和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兜底政策未覆盖的清零;三是促进贫困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经济薄弱贫困嘎查村清零递增;四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五是实现贫困嘎查村未通动力用电、贫困户生活用电未达标清零;六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清零;七是实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平台数据系统建设达标;八是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贫困旗县苏木乡镇嘎查村两级卫生院(室)设备、人员、药物基本医疗服务达标;九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十是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改造,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子女控辍保学达标。

二、抓紧抓好两大整改任务。即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和2018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

三、牢牢扭住“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个关键环节。要下足“绣花”功夫,落实落细因人因户政策措施,提高群众满意度。围绕可持续目标,开展脱贫攻坚基础工作、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产业的可持续性“回头看”。加强教育引导,强化政策支持,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体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攻坚。按照资金、项目、措施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原则,集中优势,向关键处发力,坚决把深度贫困“堡垒”攻下来,加强跟踪监测,及时预警纠偏。

五、创新扶贫投入和资金监管机制。继续加大扶贫投入,严格资金监管,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

六、巩固扩大社会扶贫成果。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加大项目对接力度。要落实责任,聚焦精准,做出特色。继续推进自治区定点帮扶和“万企帮万村”行动。

七、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我区主要防范五类潜在风险:扶贫产业受市场和自然灾害影响造成的不可持续风险以及养殖业疫病防控风险;“户贷企用”和扶贫小额信贷还款难风险;低收入群体返贫风险;光伏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电站运维问题;扶贫投入形成资产可持续发挥效益问题。

八、加强总结宣传和教育培训。注重对内、对外“双向”发力,向上、向下“两头”宣传。启动脱贫攻坚成果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展。

九、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对基层扶贫干部,要倍加关心爱护,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在脱贫攻坚中圆满完成任务、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   

各盟市扶贫办主任,57个贫困旗县和14个贫困人口在2000人以上的旗县扶贫办主任,自治区扶贫办机关各处、事业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