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贵在 精准重在细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1     阅读次数:1330次

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成绩显著,但深度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依然很大,仍需在稳定成效、突破难关的前提下,攻坚克难,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精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关键是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

  要辨人精准有据解决“扶持谁”。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提和基础。贫困户底数摸不清、查不严,客观上会使很多扶贫项目“瞄不准”。因此,要为贫困人口识别制定可实施的、经得住考验的甄别依据和辨别办法,将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范畴,让其在生产生活上得到有效帮扶。

   要用人精准合理解决“谁来扶”。针对不同地域资源禀赋、经济基础、致贫原因等有差异的情况,把脉对症选人,配方对症用人。选派驻村干部、村第一书记时要完善机制、细化标准,突出履职能力,坚持选贤用能、力戒滥竽充数,做到尽锐出战。

  要因人精准施策解决“怎么扶”。贫困户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千差万别,在工作中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分析,坚持因人制宜、分类施策。对于有劳动能力,但因缺少资金、技术等而无法脱贫的,可以在产业、资金等方面扶持;对于无法参加劳动,失去“自身造血”能力的,可以在政策保障下改变生活,实现脱贫;而对于抱有“等靠要”思想的,就要通过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正面引导,激发内生动力,使其实现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细实。脱贫攻坚战不仅要打好打赢,更要在巩固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为群众脱贫增收掌好舵、护好航。

  坚持经济发展促成效。脱贫的核心是发展,要牢固树立抓发展不忘抓扶贫、抓扶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向扶贫开发要成效的同时,既要立足当前解决“眼前之困”,更要用发展的眼光实现长久脱贫。例如,在产业布局时,特别照顾贫困群众;在企业用工时,优先招录贫困群众;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注重带动贫困群众等。

  坚持内外联动谋持久。贫困地区发展既要靠内生动力,也要靠外在拉力。建设新村、打造基地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有细实的举措,内外结合才能将贫困人口吸附在稳固增收链上。要将国家政策支持、援助发展与自主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坚持量身施策防返贫。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科学确定脱贫时间,不搞层层加码、“数字脱贫”,做到真脱贫、无返贫。要循序渐进找准办法、找对路子,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措施。要结合贫困群众“造血式”脱贫举措,探索新的带贫减贫机制、新的利益联合体,做到持续长效,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