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2     阅读次数:1801次

6月19日,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议在五原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三大攻坚战推进工作会议和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对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市政府副市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郭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旗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自治区驻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领导出席。

全体与会人员观摩了磴口县隆盛合镇新地村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工作示范点,临河区乌兰图克镇鲜农现代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示范点,五原县天吉泰镇毛家桥村驻村工作队工作示范点,五原县银定图丰乐村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新村示范点,五原县隆兴昌镇义丰村村集体和贫困户光伏扶贫示范点和五原县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区等现场。会上,市扶贫办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通报了国务院巡查组反馈意见,各旗县区围绕观摩感受、问题排查整改和政策落实方面进行了发言,自治区驻贫困旗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领导充分肯定了所驻旗县的工作,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郭占江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认识,以过硬的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安排部署,按照国务院巡查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坚定脱贫攻坚走在全区前列的决心。要深刻反思,我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的是作风问题,根本上是认识问题。各旗县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在改进作风、做实做细上狠下功夫,要持续做好问题排查整改,绝不能退出摘帽了,扶持措施跟不上,出现返贫致贫的问题,力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环节都能经得起历史检验、人民检验和上级检验。脱贫攻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二要精准判断脱贫攻坚所处阶段,明确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我市已进入脱贫攻坚攻克最后堡垒阶段。行百里者半九十。各旗县区要锁定目标,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加长短腿,各项工作都要标准推进。第一要进一步夯实档案建设工作,用最短的时间规范档案建设,建立健全排查整改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第二要做好识别退出工作,对问题排查整改中发现的漏评户、错评户、错退户,严格履行“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的规范程序,按照程序进出,这项工作务必于7月10日前完成。第三要进一步聚焦危房改造、项目库建设、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大数据信息管理等工作。第四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举措和主要渠道。大力支持百花齐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加强“一村一企”“一村一品”建设。特别是要加强扶贫产业项目库建设研究,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第五要按照一人一法、一户一策的要求,因人施策、因户施策,制定一个简单、实在、管用的脱贫巩固提升方案。对贫困人口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归纳,制定脱贫方案。第六各旗县区要精准使用扶贫资金,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第七做好就业扶贫工作,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寻找找岗位,比如保洁员、护林员、四好公路护路员等等,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三要进一步深入谋划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要加强驻村工作队培训工作,对全市654支驻村工作队长进行培训。组织对各旗县区驻村工作队长进行闭卷考试,考试的内容就围绕“四个一口清”。在适当时候,驻村工作队长要进行述职。同时对驻村工作等情况开展明察暗访。

四要做好脱贫攻坚表彰工作准备工作,对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个人获通报表彰。同时建立健全与自治区驻贫困旗县工作总队联席制度或情况通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