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扩大精准有效投资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5     阅读次数:2187次

今天的有效投资就是明天的生产力,抓项目、扩投资决定着巴彦淖尔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巴彦淖尔市两会提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突出工业主导地位,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促进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助推塞上江南、绿色崛起。

 过去的一年,巴彦淖尔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一批涉及到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开工建设,全市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原字头”企业多、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较小,项目储备不足,大企业大项目偏少。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针对我市经济发展“短板”,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坚持多元投资、精准投资,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到补短板、增后劲、强弱项上,促进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关键是要选准方向,前提必须是高质量的有效投资,而不是单纯追求规模和速度的传统投资。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我们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充分发挥风光资源富集优势,拓宽电力消纳渠道,研究探索建设微电网、清洁能源供暖等方式,提高本地消纳能力,更好地服务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把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与现代高效农牧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精准脱贫等结合起来,运用最先进的技术降低成本,做大做强清洁能源产业。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需要我们加快培育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要优化工业园区布局,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引导农畜产品加工、矿山、冶金、化工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鼓励兼并重组和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层次和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化、现代化、高端化发展。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创新,提高相关产业发展水平。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各地各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结合巴彦淖尔实际,围绕重点产业方向,策划、调整、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做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高招商成功率。主动出击,采取专项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快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品牌知名度高、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深入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围绕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口岸经济等重点领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实力强、技术新、信誉好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