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找准产业发展“金钥匙” 结出脱贫减贫“致富果”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43272次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把培育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任务,立足贫困地区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全力发展特色农牧业等产业扶贫项目,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持续增收途径。

一是落实产业指导员制度。下发《2020年乌拉特中旗精准扶贫产业户技术培训及指导服务工作方案》、《2020年乌拉特中旗精准扶贫技术培训线上培训教材》、《产业扶贫专家组人员、指导员和政策宣传员长效工作机制》等,共选聘 55名产业指导员、技术专家,以“点对点”技术指导服务方式,指导242个产业户、498人发展产业。

二是加大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力度。建成扶贫产业园区12个,其中种植业园区5个、养殖业园区4个、特色产业园区3个。12个园区财政及扶贫资金投入约2075.6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267户507人;对各产业园区细化帮扶措施,进一步健全园区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制度,让贫困群众获取生产经营、薪酬、资产、就业等收益,切实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努力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同时积极培育发展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社会责任心强的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园区,及时吸纳为扶贫产业园区。

三是积极培育减贫带贫新型主体。一方面利用财政扶贫资金2540万元,与旗域内7家龙头企业、涉农涉牧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带动贫困户268户342人增收,安置公益性岗位138人,公益岗位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资产收益分红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另一方面全面推进“企业+基地+农户+就业”、“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益贫产业发展模式,开展订单合作、资产收益、土地托管、提供生产资料、提供就业岗位等,目前我旗新型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带动的贫困户160户325人,推动贫困户与带贫主体建立稳定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以2019年为例,贫困户来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的平均收入约1120元左右。(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