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前旗:“四力齐发”助力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次数:45147次

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是提升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今年以来,乌拉特前旗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内谋出路,外谋发展,“四力齐发”将“输血”与“造血”功能并举,壮大嘎查村级财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再到逐步壮大的转变。

盘活资源激活力

今年明安镇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10余万元,在毛家圪堵村新建特色肉羊养殖厂,与乌拉特前旗天宜盛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以养殖厂固定资产为抵押,将上级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合作社,企业每年固定支付村集体5万元作为入股红利,解决了扶持资金投入分散、“一次性”使用效益低的问题,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乌拉特前旗结合嘎查村发展实际,优化配置资金投向,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在不改变资金使用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将财政分散投入到村的发展类资金,尽可能转变为村集体持有的资本金,集中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形成村集体持有的股金。同时,村级党组织参与管理和监督,按股分红、利益共享,让项目资金滚动起来,将短线的投入变为长线的投资,使项目资金投向更准、落得更实,在扩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让整个过程衍生出更为明显的社会效益,实现财政资金的保值增值。
     强化引领聚合力

今年小佘太镇十七份子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包头市固阳县、乌拉特中旗等地学习观摩,针对山旱地区水资源匮乏,发展滴灌潜力大的实际,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在持续巩固滴灌带厂生产规模的同时,新建一处地膜厂,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入股”经营模式,年预计收益15万元,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发放保洁员工资、救助老弱病残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今年乌拉特前旗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学习培训,以思想观念转变、素质能力提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为确保镇村两级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超有目标,以苏木镇党委牵头,各嘎查村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书记走出去,学习借鉴周边和先进地区好项目、好经验、好做法,帮助他们打开思路。外出学习后,通过听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逐步帮助指导确定发展思路,并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结合地区实际,将一些技术人员请进来,在家门口手把手教技术,同步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不断拓宽思路和加强技能。

做实产业提效力

按照“旗级统筹、苏木镇实施、嘎查村所有、企业使用、收益固定、贫困户受益”的原则,乌拉特前旗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行“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土地流转、订单收购、光伏发电”等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按照“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全面推进89个嘎查村集体光伏发电项目运营监管,全旗118个建设点已全部安装并网,第一季度发电7.1万度,收益19.8万元。

同时,乌拉特前旗还持续跟进炒货项目、蘑菇产业园、山楂园等一批订单收购产业项目进度,上好“技术+销路”双保险,增强集体和村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全力抓好2019年8个重点扶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和29个扶贫产业项目,统筹指导产业项目收益金用于集体经济再发展,实现重点支持与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量,提升脱贫质量,加快攻坚步伐,实现群众持续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级组织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目标。

政策扶持添动力

乌拉特前旗持续加强产业扶贫、财政“一事一议”、农牧业惠农惠牧等产业发展项目的申请申报,多方争取涉农涉牧项目资金,积极捆绑人才、资金、信息等资源,走“借鸡下蛋”的发展路子,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该旗采取“横向搭建平台、纵向下沉一线、反向回看项目可行性”的工作法,重点做好2020年5个重点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嘎查村项目的申报实施。由各苏木镇推荐拟实施项目,经综合考评后纳入项目库,然后由旗委组织部组成调研组,到苏木镇深入实地掌握了解推荐项目的可行性、操作性。旗级层面研究制定了《乌拉特前旗2020年度重点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汲取前几年项目论证不足、多次变更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的经验教训,在项目筛选、场地选址等方面,要求苏木镇党委坚持标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项目申报。旗委组织部组织财政、发改、农牧业等部门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建立健全详尽的工作方案和信息档案,确保项目实施好、见成效。现审批的5个扶持项目已全面展开,组织部门适时调度督促。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