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多措并举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次数:45456次

2020年,市扶贫办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真正为基层松绑减负。

一是深挖思想根源,强化学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深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工作成果,全市扶贫系统自上而下开展学习,努力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上找根源、抓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市扶贫先后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强化全办干部职工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市本级组织开展“强责任、讲担当??脱贫攻坚”宣讲350场次,受众4.2万人次高各级扶贫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各旗县区扶贫办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改方面的学习培训,全市各级扶贫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切实改进扶贫系统工作作风。

二是提升工作效率,坚决“精文减会”。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文件要求从市级层面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严控计划外发文,发扬“短实新”文风鼓励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尽量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部署工作提高会议实效加快推进扶贫信息化、电子化建设,建立全市信息员队伍,全面畅通全市扶贫信息报送渠道。坚持“现场工作法”,给基层点对点责任、面对面送政策、手把手方法,把办公室搬到基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行动”联合作战办公室实行全天候“联合办公,联合督战,联合攻坚”截止目前,7个旗县区开展了三轮驻站式指导,累计驻站指导39个乡镇74个嘎查村6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印发“战报”29期,受到基层普遍欢迎。

三是严格以下看上,坚持查改并举。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中央巡视发现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清理配合市纪委监委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案源,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线索具体的案件全力展开调查处理。真正做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四是坚持群众观点,提升群众满意度。坚持把基层干部满意、贫困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基层的满意度为标准来检验整改工作的成效。自专项整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帮扶干部积极进村入户,为贫困户精准脱贫谋良策、找出路,切实打通联系贫困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在贫困群众关心的入学、就业、看病等方面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下一步工作中,市扶贫办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转变作风,切实保障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