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小车间 脱贫致富大动力

来源:磴口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7-08     阅读次数:43822次

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坚持长效脱贫的工作思路,积极寻求产业稳定、收益持久、惠及群众的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成立扶贫车间,全面激活了脱贫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民心凝聚的小康之路。
    走进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花瓣馍扶贫车间,桌子上已经摆放了不少制作好的花馍,蛋糕、福袋、寿桃、玫瑰等花色绚丽,引人注目。几位妇女正在制作花瓣馍,首先把面粉倒进和面机里,往里加入干面粉、油、水,将和好的面揉成团,擀成饼状,在馍馍上用工具印上花纹,放进发酵机等发好后,放入蒸箱里,一个小时后,一个个漂亮的花瓣馍就可以出炉了。一谈起精准脱贫带来的变化,村民余俊霞由衷感叹。余俊霞说:作为河壕的精准扶贫户,自从镇里头和村里头给我们开了这个花馍厂,她就来这儿这儿打工,这里离家也近,自己又是有残疾,反正出去外头打工,也没人要,这里挺好的,有技术人员给指导,自己觉得这个厂子还能越办越好。
    为让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采取“政府+车间+技术人员+贫困户”的模式,创办厂房式的扶贫车间,完善配套设施。同时,引导贫困户学习技能,进入车间务工赚钱。据了解,河壕村花瓣馍扶贫车间从2020年4月3号开始建厂,6月8号完工,设备在6月18号全部安装完毕,在6月22号进行试生产,6月25号开始正式投入运营。现已吸纳5户贫困户,每天轮流上班,每个月的工资是2000元,并且聘请了专业的师傅,专门生产民勤风味儿的烤馍、中式蛋糕、还有花馍等一系列小吃产品。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推动扶贫车间遍地开花,让扶贫车间成为脱贫致富的“加工厂”,关乎人民福祉,更关系人心向背。实现“扶贫车间”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不断增强稳定性,确保不返贫,最终把扶贫车间升级为创业车间、致富车间。
    磴口县补隆淖镇河壕村支部书记 王志强说:我们现在的销售渠道正在通过网上宣传,让大家通过网络以后得到产品信息,然后跟我们联系购货,另外一个就是通过我们的各个单位哇了解贫困户的务工渠道,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哇。现在因为疫情期间,疫情结束之后,磴口县最大的三个酒店哇,就是友谊、德林、万豪他们要和我们订购产品,这也是我们销售的渠道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