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政府部署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15     阅读次数:38313次

6月15日上午,巴彦淖尔市政府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自治区扶贫办、就业局召开的全区外出务工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一是切实抓好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工作。按照“一个超过(超过去年外出务工人数)、两个不少(东部地区吸纳贫困劳动力不少于去年、西部输出贫困劳动力不少于去年)”的目标,要求各旗县区6月底前,通过应统尽统、应录尽录,对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需求情况进行再调查、再就业和加强部门配合等措施,全面完成全市贫困人口3089人的务工就业任务。

二是全力推动问题整改。主要包括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据调度统计,截止6月10日,市委政府整改方案制定的147项措施,已落实并完成146项,整改完成率99.32%。各旗县区要紧盯时间进度、高度重视整改质量,切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加快项目开工和资金拨付进度。全市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要求,时间过半项目进度过半、资金支出进度过半。目前,还有部分旗县区资金支出进度没有过半。要求相关旗县区要继续加大项目推进速度从而促进资金支出进度。

四是高度重视普查工作。相关旗县区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培训要求,全面做好普查人员培训和各项准备工作。

五是全面完成庭院经济建设任务。按照全区产业扶贫庭院经济现场培训会要求,市政府制定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牧区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巴政办字〔2020〕39号),提出力争通过2-3年的建设推广,使庭院经济成为我市农牧民持续增收,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支撑。在2020年底,全市建成庭院经济示范村3个,示范户1000户。要求杭锦后旗、五原县、临河区分别建立1个庭院经济示范村,各200户示范户,磴口县、乌前旗各120户,中旗110户、后旗50户示范户。各旗县区要加快建设进度,通过示范引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贫困群众增收。

六是全力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3月11日,市委书记常志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提出在积极探索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和方法上走在全区前列。全市“两会”再次提出确保脱贫攻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在全区前列。我市一直以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取得了明显成效,各旗县区要注重挖掘典型,深度报道。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许红主持,市、各旗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