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支部引领产业带动 农牧民捧上致富“聚宝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21314次

这两天,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沙海镇友爱村村民们正忙着种植果树。今年村里采用“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引进企业流转土地200亩,村集体经济投资50万元,建设经济林基地,主要种植树莓和矮化密集鸡心果,吸纳贫困人员到基地打工,为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四轮联动”,拓宽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支部带动 增强“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巴彦淖尔市把选优配强嘎查村“领头雁”作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优秀青年、本乡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等优秀人员中,培养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建强嘎查村干部队伍。目前,全市652个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带头人412人、占63.2%。

为了能更好地承接上级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有关项目和资金,巴彦淖尔市积极引导嘎查村全部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组织,鼓励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立足当地资源,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游则游,多举措拓宽增收渠道,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优选‘领头雁’,建强‘火车头’。选优配强嘎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最直观的成效就是增强了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动能。到2020年底,全市65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将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60%达到10万元以上。”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农村牧区基层党建组织科科长习而思自信地说。

部门联动 明确“责任田”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单靠一个部门不可能实现,需要整合各方资源,明确各级党组织抓集体经济责任,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

巴彦淖尔市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判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项目实施计划、村企合作协议等项目建设材料,及时修改完善发展思路,解决制约发展问题,把好项目实施关,避免项目实施走弯路,确保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科学可行。

在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中,沙海镇的项目真是效益可观。近两年,沙海镇投入317万元,因地制宜扶持各村发展面粉加工、钢架蔬菜大棚、树莓种植等产业,形成“一村一品”村集体经济主导产业模式。杭锦后旗沙海镇副镇长王强说:“我们镇通过多方引进资金投资建设多个扶贫项目,在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吸纳贫困户参与到项目中,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在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过程中,旗委统一编制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规划,由旗委常委会通过后实施,统筹发改、民政、财政、扶贫等相关部门资源,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和工作扶持力度,夯实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去年,扶贫部门为全旗87个村争取到了光伏发电项目。”杭锦后旗旗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淮说。

项目驱动 装好“助推器”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需要强有力的项目和资金做支撑。为了充分发挥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撬动和示范带动作用,巴彦淖尔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齐发力,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等有关部门关于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项目和资金,助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今年,巴彦淖尔市争取到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嘎查村23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7个,争取到上级专项扶持资金2300万元。

临河区白脑包镇水桐树村党组织书记刘智军笑容满面地说:“今年我们村争取到125万元扶持资金,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改良项目,项目实施后,预计集体经济收入达31.5万元。照这样发展,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做好重点扶持和资金扶持的同时,巴彦淖尔市大力发展新能源项目,充分发挥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助推器”作用。目前,全市实施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嘎查村376个,已并网发电277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122个,平均每年增收集体经济2.5万元左右。

产业推动  树立“新标杆”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个好支部”。五原县隆兴昌镇荣誉村党支部去年引进企业发展花菇产业,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村支部书记闫文明说:“公司按照每亩地400元的价格租了这片荒地,建起了花菇产业园,这样一来不仅村集体增收了,村民们到产业园打工挣钱,也实现了脱贫增收。”

为了充分发挥产业推动作用,巴彦淖尔市组织召开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重点围绕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观摩学习,旗县区相互借鉴经验,启发工作思路,促进产业发展。

巴彦淖尔市立足地区实际,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项目”“党建+电商”等方式,积极探索总结出光伏产业型、土地承租型、入股分红型等10余种发展模式,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