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驻嘎查村干部防疫脱贫两不误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31     阅读次数:9833次

针对贫困群众农畜产品难卖、务工机会难找等问题,乌拉特中旗驻嘎查村干部结合实际,为贫困群众谋发展、解难题、办实事,全力打好帮扶工作这场“硬仗”,实现防疫脱贫双推进。

驻嘎查村干部忙推销,争当群众的“主心骨”

受疫情影响,对农畜产品销量严重下降甚至滞销的问题,旗委积极推行“党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开展驻嘎查村干部“代言”活动,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难卖”的问题。驻嘎查村干部积极组织嘎查村“两委”干部组建微信销售群、邀请网红“直播”、发布“求助帖”等方式,帮助农牧民销售农畜产品,减轻农牧民损失,提高农牧民生产积极性。如海流图镇巴仁宝勒格村驻村工作队引导村内草莓种植户组建微信群,每天根据需求数量进行采摘、包装好后送到村里的配送点,再由专人配送到下单的超市或住户处进行“零接触配送”,日销售200多斤,实现日产日清。

驻嘎查村干部抓生产,争当发展的“领头羊”

驻嘎查村干部结合帮扶嘎查村实际,因地制宜,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接羔育幼等农牧业生产各项工作。在农村,驻嘎查村干部坚持防疫不忘生产,提早组织生产资料采购、农机检修、农技知识培训,利用电话、微信群等及时发布气象、病虫害等相关信息,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生产难题,为春耕春播工作保驾护航。在牧区,驻嘎查村干部在做好科技培训、农技推广、调配饲草料、疫病防治宣传等工作的同时,对贫困养殖户在饲养管理、消毒防疫进行指导,加快推进牧业生产工作。

驻嘎查村干部保民生,争当稳定的“压舱石”

为了不让疫情导致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停滞,驻嘎查村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时,重点掌握其生产生活、务工就业等情况,通过联系协调企业,办理通行证明、健康证明,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石哈河镇西羊场村有常住人口352户773人,全村129户264名贫困人口,为进一步解决劳动力务工就业问题,第一书记、包村干部逐户摸清村民发展意愿后,积极为20多户村民办理通行证、联系车辆,顺利送他们外出务工。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还在西羊场村黑猪生态养猪场聘用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打工,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早日脱贫。

截止目前,按照“四不摘”要求,旗委在原派驻嘎查村干部的基础上,增派了61名扶贫驻嘎查村干部,切实增强驻村帮扶力量。增派后全旗扶贫驻嘎查村干部达到146名,助力44个嘎查村扶贫攻坚任务,帮扶实效将持续提升。(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