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实施“十大行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23019次

我市将实施“十大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实施“大动员”行动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脱贫攻坚,层层发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行业部门(包括驻村帮扶)都要召开决战决胜动员会,落实好脱贫攻坚军令状,凝心聚力掀起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构建起认识、措施、责任、政策、人力、物力“六个到位”的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大格局。

实施“大培训”行动

聚焦“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四个关键”,既要从脱贫攻坚战全过程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要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围绕“五个能讲清楚、五个能算清楚”,确保各项工作底数、职责、任务、政策、时间、收入“一口清”,全面夯实脱贫基础,决胜“百日攻坚”。

实施“大摸排”行动

根据相关意见方案,逐条逐项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四不摘和问题整改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摸底排查,把精准理念贯彻于摸底排查全过程,围绕“五个不落”,真正把底数摸清楚、把问题找出来,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办结。

实施“大整改”行动

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全面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要把握时间节点,统筹联动、一体推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完善问题发现解决、整改进展报告、日常监督、跟踪问效等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清仓见底。

实施“大机制”工程

坚持“四不摘”,在建机制、求长效上下功夫,建立稳定可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要建立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机制,认真落实“五级书记”脱贫攻坚职责,实现贫困对象遍访率100%,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做到“四个亲自”,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建立长效增收机制,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推进100个扶贫产业园建设,每个旗县区打造2~3个扶贫主导产业,162个出列贫困嘎查村兼有特色产业基地,引导235个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含贫困户)建立稳定的订单和契约关系,做实就业扶贫,加大创业扶持。要建立稳定帮扶机制,驻村工作队要组织推动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建立精准监管机制。

实施“大督战”行动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扶贫等12个方面重点工作实行挂牌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联合作战办公室采取巡回指导、联合督战、基层围歼相结合的方式,既要发现问题,又要解决问题,形成围歼态势,推动各项突出问题全面整改。

实施“大投入”行动

坚持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强化涉农涉牧资金整合、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要足额落实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资金和项目要时间过半、项目建设过半、资金支出过半。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大专项行动、突出打造扶贫主导产业和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实施“大提升”行动

要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结合3批12家授权企业53款产品产销两旺的优势,把更多贫困户吸附进来,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基地建设、品牌营销推广、利益联结分享中,让更多优质河套农产品登上“天赋河套”这艘巨轮,抢占市场,实现优质优价、高品质高收益。

实施“大宣传”行动

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经验成效,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生动展示巴彦淖尔脱贫攻坚巨大成就与成功经验,集中反映我市贫困群众的获得感、辛福感。

实施“大执纪”行动

通过“六个一批”措施,重点整治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工作人员“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损害贫困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等突出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四不摘”要求的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