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抗疫一线的扶贫干部们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2-12     阅读次数:2829次

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乌拉特中旗85名驻嘎查村干部,包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工作岗位,与苏木镇、嘎查村干部一道,奋战防控一线,上演了一幕幕暖心的画面。

白起胜:坚守一线的“泡面干部”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年初三,接到指令,派驻到温更镇阿拉腾呼少嘎查的驻村工作队队员白起胜提前结束假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白起胜负责的阿拉腾呼少嘎查共83户牧民,其中有三分之二的住户都在山里。牧户居住分散,入户排查非常困难。然而,时间紧,任务重,耽误一天,辖区内住户的危险就多一分。为了尽快排查,白起胜与同事一起,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登记基本情况,为牧民测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对不识字、不了解情况的牧民一一进行耐心讲解,倡导减少不必要的拜年、聚会、外出等活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可能。

车子每天都要在山路上吃力的爬行,颠簸是少不了的。有一次去牧民敖登其其格家入户排查,山上积雪很厚,车子上山时打滑很厉害。白起胜一行5人只好把车停靠在路边,冒着严寒,深一脚浅一脚的步行前往。牧民家的草场交界都拉上了围栏,经常看到房子近在眼前却进不去,有时候,绕个大圈终于进去了,又发现“铁将军”把门,只好第二天再来。

牧区地广人稀,常常一走就是一天。到了饭点,他们去就近的牧民家要点儿开水,泡方便面。奔波了半天,难免身心俱疲,当热气腾腾的泡面端在眼前时,白起胜觉得,这是少有的片刻的享受。

尽管牧区入户排查有很多困难,可是白起胜与同事们仅用3天就全部排查完毕。

白起胜的妻子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五周岁,小的刚满两周岁。最困难的是买菜。为了降低人员出行感染的概率,白起胜的妻子只能把两个孩子锁在家里,自己出去买菜。等她回来时却发现,两个孩子正坐在床头,眼看就要掉地。“惊出了一身冷汗”。从那以后,白起胜的妻子只能领着大的,抱上小的,三个人一起出去。

“没办法,”白起胜说,“其实像我这样家里有困难的人比比皆是。我们驻村工作队队员郭锦浩妻子怀孕两个月,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们的队长也是两个孩子,都由妻子一个人带。大家都有困难,但是都得克服困难战斗在抗疫一线,这样,我们才能尽快打赢这场硬仗。”

高娃、孟克巴特尔:冲锋在前的“夫妻档”

2月7日中午一点钟,派驻到海流图镇巴彦塔拉村的第一书记高娃和往常一样,匆匆地扒拉一口饭,准备赶往卡点值守。三岁的女儿刚睡着,她亲了亲女儿的小脸,就蹑手蹑脚地离开了。

作为第一书记,大年初三,高娃参加完村里的疫情防控布置会议后,就和村干部们拿好材料、戴上口罩,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同时宣讲防护知识。“春节期间村民们喜欢聚会聊天打牌,这个习惯非常时期得改,村民不理解,我们要多走走多说说,提醒他们要自觉做好防控。”高娃说。

2月4日开始,高娃又参与了卡点的24小时轮班值守,对出入人员逐一检测体温,劝返外来车辆、外来人员,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高娃的丈夫孟克巴特尔是派驻到甘其毛都镇德日素嘎查的工作队队员。正月初二开始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做好疫情临测、排查、预警等工作。

为了心无旁骛的工作,大年初二,高娃就把婆婆、大姑姐接到家中帮忙照顾三岁的孩子。每天晚上,一家人只能通过视频团圆。在外奔波,排查外来人员,高娃也十分担心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安全,可是她知道,战疫当前,职责所在,自己必须坚守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彼此的牵挂,更是彼此的动力。虽然不在一起工作,但是他们每天电话微信互报平安。“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是两人说的最多的话。他们相信,冬天过去了,春天一定就不远了!

徐建军:捐资出力的“热心人”

徐建军是派驻到同和太种畜场乌兰伊日更分场的第一书记。“抗疫”战打响以来,他的工作日历上除了“扶贫”外,又多了一项工作:防疫宣传和抗疫行动。

从正月初三开始,他与场里的其他干部们入户走访、摸排,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在卡点24小时轮流值班。同和太种畜场主要实行网格化管理,村民不出门,生活物资由卡点值守人员统一采购,然后再送到村民家中。这时候,徐建军和卡点的其他值守人员就化身成了“代购员”,把各类蔬菜,牛奶等物品亲自送到村民家中。疫情当前,村民储备物资短缺,徐建军就自己花钱采购了1.1万元物资,包括方便食品、400桶牧人早茶、800桶牛羊肉泡馍捐给同和太种畜场,用于抗疫人员和在家隔离人员的营养补给,为打赢这场疫情尽一份力。

同和太种畜场四通八达的路口很多,给管理带来了很大困难,场党委决定只保留一条绿色通道,封堵其他8条路口,通过设卡检查,阻止人员流动并登记管理。可是,天寒地冻,地面布防十分困难。徐建军自愿加入布防小组,轮流扶桩砸锤,把三角钢砸入地下80公分,完成了8处铁丝网封堵路口的工作任务,并通过微信通知群众,特殊情况下行走绿色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责任。我们每一名干部都应该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协力、科学防治,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徐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