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8     阅读次数:17010次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月18日,市扶贫办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孙立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李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扶贫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孙立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扶贫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主题,聚焦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全力推动在实践中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主题教育特点鲜明、扎实紧凑,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培训等形式,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全面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二是通过强化调查研究,围绕解决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聚焦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举措,把办公室搬到基层、深入一线,全面开展两轮“驻站式指导”、一轮“驻站式指导回头看”工作,将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有效融合,实现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持续推动高质量脱贫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三是通过强化问题检视,以自己找、上级点、群众提等形式,对标对表找问题找差距,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认真检视反思,建立问题清单,做到“检视深、查摆全、画像准”;四是通过强化整改落实,深挖问题根源、抓实整改措施,将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的成效上,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了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把问题清单切实转化为成效清单。

 孙立新要求,在今后工作中,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上再发力、再深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转化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高强本领,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内生动力,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脱贫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开局就是决战,全体扶贫干部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始终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市委提出的走在全区前列的目标。

 李贵军对市扶贫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市扶贫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扣“十二字”总要求和“五句话”目标,紧紧围绕“三个必须”“四个到位”重要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亮点纷呈、可圈可点,整体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学习教育认真扎实,收获明显,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更加扎实,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二是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成果丰富,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三是检视问题对标对表、精准深刻,推动问题检视真正“检”出思想上的差距、作风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短板,找准了“病根”,开准了“药方”。四是整改落实边查边改、富有成效,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和一些深层次问题,使问题清单变成了效果清单。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贵军要求,主题教育“收官”不“收场”,永远在路上。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自治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总结运用好主题教育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围绕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个崭新课题,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