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委员会2022年度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阅读次数:8114次

关于市政协委员会2022年度提案的答复

 

牛勇智委员

十分感谢您对乡村振兴的关注和支持。您在市政协五届委员会2022年度提案上提出的关于“建设共同富裕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积极创新嘎查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新模式,发挥组织优势,夯实产业基础,推进示范引领,探索符合本地区特点、形式多样的有效衔接模式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路子、出经验、做示范。重点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坚持抓典型、树样板,深入开展“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立足乡村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聚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效衔接重点任务落实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顶层设计,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巴彦淖尔市巩固拓展脱


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试行)》,明确了“十、百、千”示范创建活动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务实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计划过渡期内每年打造10个左右的有效衔接示范苏木乡镇(十强镇)、100个左右的有效衔接示范嘎查村(百强村),1000个以上各类示范户(千强户)。过渡期结束后,最终实现一半以上的苏木乡镇建成经济强镇,一半以上的嘎查村建成产业强村,各类示范户达到万户以上。据统计,2021年引导投入各类资金2.56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70个,使参与示范试点创建的苏木乡镇(嘎查村)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试点成效初显,为全面推开创建活动夯实了基础。提案中提到的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就是示范试点之一。同时,通过深入推进“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国家“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引导更多旗县区、苏木乡镇、嘎查村,创建国家、自治区级示范旗县区、示范苏木乡镇、示范嘎查村,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

二、坚持强化产业支撑,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探索特色项目发展路径,探索出光伏产业型、土地承租型、村办企业型等10余种发展模式,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投入各级衔接资金5.055亿元,支持343个嘎查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419个,形成产业园、基地123个,累计带动集体增收1925万元,实现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以来,争取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嘎查村项目113个,累计产生收益1200万元,年均收益率8%。在全市376个嘎查村实施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每个嘎查村每年平均增收2.5万元。试点推进林果产业项目13个1376亩,使“三滩”(沙滩、碱滩、荒滩)变成“金银滩”,果树变成“摇钱树”,预计进入盛果期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2021年底,全市652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占80.1%,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1.45亿元,较上年增加1300万元。

三、坚持强基固本,在头雁培育上下实功。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定期不定期发布巴彦淖尔籍人才“招募令”“聚贤榜”,积极引导吸引各类人才和从农村牧区走出去的人才、优秀乡贤回家乡投资兴业、在家乡成就事业、为家乡建功立业。着眼于选优配强嘎查村“两委”班子,坚持“内选+外引”相结合,加强嘎查村干部、年轻党员、农村牧区致富带头人培育,不断拓宽选人渠道,共吸纳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共829人进入嘎查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他们有经验、有资源、有知识、有技术、有活力等优势,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抓实开展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将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列入必修课程,对652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和3000余名嘎查村“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村党组织带头人带富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促服务提升下派42个团队、13名专家,服务基层169批次。开展村企“联姻”,7个旗县区与51家经营主体企业签订“万企兴万村”行动合作协议结对帮扶63个嘎查村,带动农牧民19145人

四、坚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引领,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全市推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制定印发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意见,从财政、土地、金融、人才、服务五个方面予以政策保障,将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成效作为苏木乡镇党委书记和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重要内容。到2022年底,各旗县区每个苏木乡镇至少培育1个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到2023年,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数达到行政嘎查村总数的20%;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实现应领尽领、应办尽办。鼓励关联产业合作社组建联合社,支持入股优质企业或开展合作经营,不断增强发展活力。目前,全市共成立运行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72个,入股群众6275人,累计入股资金1.74亿元。

五、坚持加强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通知》,印发《关于做好帮扶产业园、基地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基层把企业(合作社)、基地、农牧户、土地资源等各种生产要素组合好,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农企合股、带动就业、分红奖励等模式,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常态化的利益分配制度,不断提高农牧民特别是脱贫群众的参与度、受益度,把更多的产业链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牧区,留给农牧民,实现农牧民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将坚持以“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为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能人经济,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引领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牧民特别是脱贫户、监测对象持续增收。

感谢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