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4     阅读次数:7419次

关于市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26号建议的答复

 

夏玉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善农村公共厕所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我局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农村牧区公厕既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体现着文明进步的尺度,是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充分认识到补齐农村牧区公厕短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立足实际,积极作为,从改造、新增、管理三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农村公厕质量。

一、全面改造公厕,盘活存量。2018年以来,我市严格按照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完成对农村牧区原有284座公厕的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建设标准,完善公厕纱窗、无害化处理化粪池等基础设施,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状况。切实提高了公厕利用率,盘活了我市农村牧区公厕存量,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科学新建公厕,补足缺位2018年以来,我市共新建公厕604处,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按照农牧民需求、农村牧区人口比例,科学规划布局。新建公厕补上了部分区域的公厕空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厕压力。

三、结合户厕摸排,提高效率。2022年4月24日,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农村牧区户厕改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旗县区全面摸排新建户厕需求,同时摸排公厕建设情况,现正在汇总阶段。我局将结合摸排情况和新建需求,注重实用、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不断提高农村牧区公厕建设标准,提高农牧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管护。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厕周边设置相应的宣传标语牌,提高农牧民如厕意识和对公厕环境的自觉维护意识。二是建立公厕管护督查机制。常态化对公厕运营管护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完善长效化管理机制,逐步建立高效的公厕运营管理机制。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加强督导调研,从实际出发了解农牧民对于公厕的使用需求,来进一步科学规划布局,需建、应建、尽建,不断提高公厕的使用率,推动农村牧区公厕的完善和发展。

感谢您对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