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阅读次数:7346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至关重要。结合中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全区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五届人代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发展中既有巩固成果,也有有效衔接任务)、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牧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牧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使脱贫群众与当地农牧民的收入比例、脱贫地区农牧民与全国农民的收入比例不断提高“两个高于”、“两个提高”这两项指标是今年重要的考核指标),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具体工作任务

紧盯一条主线,力争实现两个目标,聚力五项重点任务,落实八项工作举措“1258”工作思路。

“1”,一条主线,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

“2” ,两个目标,一是五年过渡期结束后,建成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二是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5” ,五项重点任务

第一,全面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一、三季度重点对11类人群进行监测,二、四季度对全市常住农牧户开展摸排,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确保应纳尽纳。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进行精准施策,确保有人管、管到位,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医疗保障、饮水安全和住房安全“三个风险点”发现问题及时研判推动解决,确保医疗保障安全饮水成果和住房安全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抓牢农村牧区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配合组织部门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牧区集体经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积极主动参与京蒙协作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和北京沟通协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配合工商联继续实施好“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广泛参与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和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抓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示范)旗县区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两个重点。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示范)旗县区方面,4月底前五原县、乌拉特前旗杭锦后旗临河区完成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示范)旗县区实施方案。各旗县区6月底前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示范)嘎查村实施方案或计划的编制工作。在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方面。接续推进2021年后续扶持产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完工、早受益。主动对接发改部门配合实施好2022年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项目,着力推动解决安置区产业就业不强、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管理跟不上等问题,促进搬迁脱贫人口稳得住、能融入。

第二,持续开展有效衔接“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指导旗县区聚焦3个方面、围绕五大振兴,推进实现6个示范打造10个有效衔接示范苏木乡镇(十强镇)100个有效衔接示范嘎查村(百强村)1000个以上各类示范户(千强户)同时年内建80个产业强村、8个经济强镇。聚焦3个方面:第一,要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要求,绝对不能有返贫致贫人口,这是底线任务。第二,要聚焦有效衔接重点任务,分别是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第三,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分别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围绕五大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6个示范:一要建防贫强村强镇,示范要有底线。二要建产业强村强镇,示范要有实力。三要建生态强村强镇,示范要有颜值。四要建文化强村强镇,示范要有灵魂。五要建人才强村强镇,示范要有动力。六要建组织强村强镇,示范要有头雁。

牢牢抓住乡村发展这个重点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全力配合农牧部门围绕全市农牧“六大产业”,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以建立帮扶产业园(基地)为抓手,积极推动帮扶产业转型升级在就业务工方面,要积极配合人社部门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力争2022年度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稳岗就业规模实现4878人。

,务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贯彻两个文件,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兜底性、普惠性、基础性原则。二是坚持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原则。三是坚持自下而上的原则,不下达具体任务,不搞大拆大建。抓好四项任务,分别是厕所改造、村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包含人畜分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厕所改造上,一是完成2022年全市是4444户新建厕所任务。二是做好厕所改造建档立卡前期准备工作。三是持续开展厕所问题整改工作。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模式。一是健全协调推进的治理体系。加强部门合作,坚持一手抓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一手抓试点示范、推进基层创新实践,促进乡村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全面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网格化等乡村治理方式。积极推广临河区“五人小组”工作法、五原县村民小组“微治理”和杭锦后旗“一村八化”等做法。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等方式,逐步形成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乡村治理模式,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三是深化乡村治理的示范创建活动。要结合“十百千”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开展“星级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创建,梳理推广示范村、示范镇成功经验,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四是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乡风文明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十大行动,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约束性举措和奖惩机制。五是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等向农村牧区覆盖。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在县域内优化配置,向常住人口覆盖。推动各地立足实际,科学制定服务标准,完善服务机制,探索开展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示范创建。配合宣传部门出台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推动创新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有效宣传党的主张、推送党的政策,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

“8”,八大工作举措。

第一,实现规划引领。统筹编制乡村发展规划,以乡村规划为统领,务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力争4月底前完成规划编制

第二,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和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强化统筹协调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第三,推行一线工作法。各旗县区要按季度组织相关行业部门,深入乡镇、到村、到户开展驻站指导,特别是对于防返贫监测,每个旗县区每季度结合综合工作都要开展一次驻站指导。同时将驻站指导列入年度各旗县区考核指标。在次基础上,市级层面开展驻站指导,推动责任、政策、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实。将2022年确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推进年”,认真梳理落实中央层面33项、自治区43项有效衔接政策和2022年新出台的政策,以政策的精准落实,确保巩固脱贫成果成色更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有活力。

第四,加大投入监管力度。保持各级财政投入力度不减,加强项目库建设管理树立全年抓绩效评价的理念,加快项目建设和衔接资金安排使用进度所有2022年实施项目和资金建立台账,进行清单化管理,每个项目和每一笔资金都要有完成时限、支出时限、责任人台账,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比对,确保所有项目有序推动,资金按时间节点完成支出。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巩固脱贫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

第五,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指导旗县区进一步清驻村帮扶工作思路,细化驻村任务,驻村干部进行调查摸底持续推动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采取1拖2-3的模式,实现652个嘎查村全覆盖。分期完成526名驻村干部全覆盖培训,组织开展比武争星擂台赛,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进一步激发和调动驻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六,严格考核评估、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继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纳入市旗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强化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做好2021年考核评估“后半篇文章”。结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抓好中央办公厅督查调研指出问题和建议的整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第七,扎实做好宣传工作。主动协调宣传部门,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巴彦淖尔乡村振兴故事,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为打造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八,加强乡村振兴队伍建设。加强乡村振兴系统工作力量,强化理论、政策培训,争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