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乡村振兴正当时,民族团结花盛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10479次

图片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早春时节,河套大地乍寒回暖,万物复苏,春意浓浓,农事渐起。走进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只见广袤无垠的田野上农机轰鸣,人欢马叫,二十余位身着印有“巾帼志愿者”字样马甲的“村嫂”们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忙碌于田间地头,平整土地、拉粪施肥,干得热火朝天,汗水淋淋。

图片
图片
图片

旧地村村嫂服务队队长丁丽珍,是当地的一位回族妇女。据她介绍,巴镇旧地村是巴彦淖尔市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村1050人,少数民族58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55%,是一个回汉混居的民族村。村嫂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现有26人,其中5人为回族,是一支由妇女、党员和网格员共同组建的互帮互助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之日起,在农业生产、扶贫帮困、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方面样样缺少不了“村嫂”服务队的身影,真正顶起了村子里的“半边天”。

“村民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这是村嫂服务队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与村民们共同学习聆听旧地村党支部书记田金元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入秋以来,鲜红的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得不可开交,旧地村四社边缘户回族村民马生礼却犯了愁。今年60岁的他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只有老伴儿一人能下田干活,眼瞅着交货在即,自己家的二亩辣椒地却迟迟没有动静,真是让人心急火燎。村嫂服务队听说后,立马赶往他家帮忙采摘,按时将二亩辣椒摘完,顺利交给货主。马生礼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连声说“谢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农闲时节,旧地村文化活动广场上,村嫂服务队正带领着村民们排练广场舞,大家一起扭扭腰、摆摆臂、摇摇头、踢踢腿......周边年轻人携家带口也前来参加活动,做游戏、踢皮球、骑车等等,有的小孩子也好奇地参与到大人们的广场舞队伍中来,欢歌笑语,甚是热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村村响”大喇叭播放着《爱我中华》的歌曲,久久回荡在旧地村上空。

乡村振兴正当时,民族团结花盛开。巴彦高勒镇各族人民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血肉关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