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聚力“万企兴万村”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     阅读次数:24272次

磴口县凝聚各方合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一是加强领导,提供“企村联建”组织保证。磴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磴口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详细制定了目标任务、振兴内容和实施步骤,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工业副县长任副组长,统战部、工商联、乡村振兴局、农牧和科技局、工信局、发改委、国资委7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苏木镇镇长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责任单位把“万企兴万村”行动纳入重点工作,安排专门人员、专项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确保各项振兴举措落到实处。各苏木镇梳理村嘎查资源优势,定位产业项目方向,加强与企业沟通协调,切实推动村企有效对接。
二是加大宣传,加强“企村联盟”正面引导。磴口县利用全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公共场合标语传单,向全县国有、工业、民营企业发出《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企业家投身国家战略、参与乡村振兴,发挥“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新光彩精神,将企业发展与乡村富裕结合起来,深挖农村土地、环境、人力、文化、产业、市场等资源的多元价值,实施高效农业、优质种业、特色种养殖、民俗旅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及贸易、农村电商、现代物流等产业项目,开展消费帮扶、职业培训、就业扶持,人才培育,推进新村建设、提升治理水平,实现村企联股、联利,变“输血”“帮扶”观念为“造血”“共赢”理念。
三是组织恳谈,牵线“企村联心”认识沟通。县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全县6个涉农涉企部门、5个苏木镇、以及全县农业、养殖、旅游、能源、建筑、劳务、物流、餐饮等12类企业,分批多次召开“万企兴万村”政企协商会、恳谈会,苏木镇详细介绍10个重点振兴村的资源优势、产业项目等条件,乡村振兴局和农牧和科技局介绍和解读县内涉农涉牧重点项目情况。根据企业所能、村级所需,互利共赢充分沟通,现场签署了16份《实地调研意向书》。
四是实地调研,探索“企村联赢”产业项目。县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有意向的企业家走进农村,对10个嘎查村进行了深入调研、实地了解,在各调研点与苏木镇、嘎查村负责人就本地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咨询。企业家们对优质有机饲草料储备和收购、华莱士瓜种植销售、花菇市场需求、田园综合体建设、乡村旅游资源等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就企村深入合作进行了积极探讨。调研过后,形成企村结对发展意向20对,截止目前,投入资金31820万元,带动农牧户3574户7206人,带动脱贫户456户744人,合作项目和具体内容还在深入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