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组织动能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1     阅读次数:24735次

五原县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着力在建强组织堡垒、加强产业发展、推行微治理上出实招,以党的建设引领乡村建设,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建强组织堡垒 筑牢乡村振兴“主阵地”。五原县共有基层党组织818个,党员14646名,全县117个行政村管辖771个村民小组。为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五原县聚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建强党建工作骨干力量。健全基层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大力实施“四雁工程”,高质量完成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换届,紧扣乡村振兴事业发展需要,将31名基层一线实绩突出干部放到乡镇重要岗位担当重任,提拔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31名,选派169名专业人才服务基层发挥作用,117名致富能手、32名返乡大学毕业生、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2名“90后”当选支部书记,716名村“两委”成员参加任职培训,乡村振兴“领头羊”队伍坚强有力、后备充足,乡村振兴乡镇“指挥部”结构更优、功能更强。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村民小组长“大排队”、群众满意度“大测评”等考评模式,健全完善工作落实机制,全力保证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掷地有声。围绕提升服务力,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提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117个,配建村民小组活动阵地462个,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站式”通办,有效延伸党建工作服务触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加强产业发展 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近年来,五原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成功创建全国农村产业发展示范县为契机,打破行政区划和行业界限,在新建农牧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党支部,在大型园区项目、农业生产一线设立党小组,创新推动“党建+产业”“支部+合作社+农户”“强村+弱村”等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全覆盖,10万元以上全达标。以“百企联百村”行动为载体,全面推进“园区引领、企业带动、抱团发展、旅游拉动、就业促进”5种产业发展机制,160家“农字号”企业与109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3个家庭农牧场结成利益链条902个,带动全县3.8万户农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出台7项人才振兴政策,组建71支“党群服务队”“专家服务团”,55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105名农科人才担任科技特派员,向138个产业园区聚集用功、开展服务,“手把手”培训本地“土专家”46名、农村信息员782名,带动143家合作社、33个家庭农场参与全县产业链经营,帮助农户生产效益实现最大化,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32%。

推行微治理 绘就乡村振兴“美画卷”。近年来,五原县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深化推行村民小组网格化“微治理”,扎实开展基层治理“五大行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县2463名党员群众组建“微组织”786个,开展民事代办、帮困带富、邻里互助、环境清扫等“微服务”1024场次,782个村民小组全部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不诚信档案,有效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明显增强,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