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双庙镇:“1+7+N”肉牛养殖模式 让村集体经济“牛”起来

来源:杭锦后旗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9-26     阅读次数:31209次

今年,杭锦后旗双庙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潜能,优化营商环境,狠抓项目落地,吸引乡贤能人回乡创业。日前,引进德茂荣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采取“1+7+N”的发展模式,整合行政村的资源,新建肉牛养殖乡村振兴产业园,实现村党支部、企业、农户多元抱团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共同富裕。

在肉牛养殖乡村振兴产业园建设项目区,工人们正在进行青贮窖池的建设和牛舍基建的土地平整。企业负责人王录德作为土生土长的双庙人,一直想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如今承接了肉牛养殖乡村振兴产业园的建设,他激动地说:“回乡创业得到了旗、镇、村各级的大力支持,顺利的完成了土地审批、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我就是希望凭借这几年的经商经验,能为村委会和当地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带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

该项目一期规划牛舍5000平米,预进基础母牛50头,育肥牛200头,草料库房2200平米,青贮池6000立方,目前已完成一期规划的50%,预计10月底厂区建设全部完工,11月底肉牛进场。双庙镇人大主席刘建光介绍说,“产业园采取“1+7+N”的发展模式,由德茂荣农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家企业经营,双庙镇五丰村、五一村、增光村、建正村、太荣村、继丰村和二支村7个村委会组成联合体,吸纳当地N个农民以闲散资金和土地入股分红,积极参与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项目建成后,公司按股金的4%收益分红,用于各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富民产业和开展村公益事业等,最终辐射全镇12个村集体和广大村民加入肉牛养殖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扩建、可推广的养殖模式,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据悉,该项目占地83亩,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7个村出资入股800万元,企业出资2000万元,分两期完成,总建设牛场暖棚面积2000平米,开放式牛棚10000平米,青贮池两座6000立方米,饲草料库房4000平米,一套自动化饲料加工设备,肉牛养殖规模在1500头到2000头,预计年滚动出栏肉牛在1500头以上,年收益预计达200万元以上。

今年,杭锦后旗双庙镇始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把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途径。在肉牛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采取“1+7+N”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农村产业带头人、乡贤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有想法、有能力、有技术的群体当“牛倌”办“牛社”,做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同时,依托产业发展政策,因地制宜,积极发展规模化种植、养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努力让村集体和群众实现“大河有水小河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