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种出“幸福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阅读次数:36537次

盛夏,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先锋村设施农业高效种植示范园区的大棚中,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47岁的徐光仁丝毫不在意这又闷又热的感觉,一条腿跪在地上,专心侍弄长势正旺的西红柿苗。想到秋天西红柿上市后家里就能再多些收入,徐光仁不禁喜上眉梢。

徐光仁是杭后二道桥镇先锋村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和妻子身体都有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母年龄大了,身体不好,需要常年吃药,有一个孩子在上学,生活负担很重。过去徐光仁一家只能依靠20亩大田的收入和低保维持生活,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 

2016年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后,徐光仁家的生活迎来了曙光。帮扶干部经常到他家了解情况,帮他找脱贫路子。“徐光仁虽然身体残疾,但是他不等不靠能吃苦,我们都真心想帮助他改善生活。”先锋村驻村第一书记贾原原说。

根据徐光仁的实际情况,帮扶干部建议徐光仁种大棚,提高土地经济效益,还可以利用农作物秸秆养几只基础母羊,发展养殖业增加收入。路子选好了,但是对于徐光仁来说,没有资金,也不懂技术,内心忐忑的他迟迟迈不出脱贫路上的第一步。了解到这一情况,帮扶干部们根据设施农业补贴政策,为他申请补贴资金,帮他建了3座钢架大棚,农业部门的技术员到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为他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慢慢地,徐光仁尝到了发展设施农业的甜头,对脱贫更有信心了。

后来,徐光仁通过贷款又建了两座大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政府还为徐光仁全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等保险;徐光仁夫妇每年可领到残疾人补贴;女儿高中阶段享受每年1900元的教育扶贫资金,2019年考上大学后享受大学生补贴10000元……一项项精准帮扶,让徐光仁心里暖暖的。2016年年底,徐光仁一家以人均纯收入14186元实现了整户脱贫,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近几年,徐光仁一家的年收入稳定在7万元以上。

为了鼓舞和带动更多“徐光仁”们树立信心,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2019年,二道桥镇还以徐光仁脱贫事例为题材拍摄了微电影《春暖》,传递脱贫榜样的力量。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