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产业发展,筑牢脱贫根基 ------蒙海镇脱贫攻坚发展产业亮点纷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阅读次数:12216次

蒙海镇位于杭锦后旗西部,距陕坝镇25公里,全镇9个村95个村民小组,户籍3562户16548口人,常住3071户7922人,5个贫困出列村(西渠口村、蒙海村、黎二村、乌兰村、红建村),全镇系统内建档立卡贫困户296户594人,其中正常脱贫户268户538人,稳定脱贫不享受政策28户56人。脱贫攻坚工作中,镇党委始终坚持“发展经济是改变贫困村面貌的根本途径”这一思想 ,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力度,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围绕产业谋扶贫,力争带领贫困户走出一条变“输血”为“造血”的产业扶贫之路。

一、落实到户产业,促进持续增收

我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贫困户稳定增收核心举措来抓,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按照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对于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口安排家庭养殖业,全镇新建养殖圈舍233个,购羊813只、猪24只,一批有产业发展能力贫困户通过种养结合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如红建村刘二军带一女儿和年老母亲共同生活,因土地少种植收入不高,照顾老人小孩又不能外出务工,2017年扶贫帮扶6只羊,并在后续产业巩固帮扶带动下,现已发展到34只羊,资产仅此一项达3.4万元;乌兰村程金荣,妻子因病致贫,给他本人产业帮扶购羊6只后,大力发展养羊,现达到90只,生活蒸蒸日上;蒙海村姚文利养羊也达到50只。

二、引进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

立足镇村实际,积极引进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社会责任感强的农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带动产业发展。红建村引进起安农道家庭农牧场,新建肉猪繁、育一体化规模养殖场,占地190亩,猪舍6000平米,能繁母猪150头,年出栏仔猪6000头,肉猪2000头,年产值1000多万元,今年免费帮扶6户贫困户6只仔猪,价值1.08万元,低于市场价200元向周边农户卖出50只仔猪,采取资产收益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9600元。黎二村引进杭锦后旗牧心农场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建成全市一流现代化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2000头,流转村集体400亩荒地,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8万元,带动周边农户玉米青储种植2000亩,户均增收200元。

三、建设产业园区,壮大集体经济

按照“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培植典型、示范带动”的思路,积极建设扶贫产业园区,以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镇建成3个扶贫产业园区。

西渠口村扶贫产业园。引进杭锦后旗永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每亩每年800元,保证了农户流转土地上收益达到平时种植收益水平,农民还可通过在园区务工增加收入,直接受益农户60户297人,其中贫困户6户12人。2020年一期工程投资200万元,新建钢结构大棚89栋,棚内种植面积105亩,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为引领,依托“科技小院”背后中国农业大学强大农业科技资源,集成技术创新,发展绿色种植,打造全旗一流生态农业示范产业园区。采取“一棚联一户”模式,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季节性入园务工增收,同时积极吸引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入园自主经营,给予每年每亩800元租棚优惠,贫困户刘金凤自主经营2个棚,预计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将收益资金纳入村集体经济,每年促进增收12万元,对村集体经济二次分配,通过直接帮扶、安排公益岗位、建设公益基础设施等,全镇268户538人贫困人口将全部受益。

永明村扶贫产业园区。引进蒙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新建肉牛养殖繁育及有机肥厂,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3000万元,年出栏有机肉牛7000头,有机肥厂新建复合肥生产车间5000平米,年产有机矿物质复合肥30000吨。其中2020年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设2栋牛棚和1栋草料车间,养殖规模达到500头,有机肥厂建成并投产。园区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培育主导产业发挥带动作用,镇政府以143.6亩集体土地入股,分红资金全部注入各村集体经济,建成后预计每年增收集体经济15万元以上,同时采取“园区+支部+农户”模式,鼓励各村集体及周边农户购买小牛寄养园区增收,实行统一管理、科学养殖、品牌销售、分别核算,实现养殖效益最大化,每头寄养肉牛出栏可增收3000元。

柴脑包村扶贫产业园。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勤耕耘合作社,带动全村农户发展订单农业,种植瓜菜1000亩,通过合作社促进农产品流通,实现产得出、卖得好,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全部按外销价给予帮扶,受益26户58人。合作社成立农机服务站,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购入两台大型玉米收割机,在服务农业生产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增收6万元。

四、力争产业覆盖,发展庭院经济

对于全镇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我们认真落实好政策兜底帮扶,按照“两线合一”要求,将符合条件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帮扶,通过特困人群供养、残疾补贴、养老保险补贴确保脱贫成效。根据这类人群有一定的发展小产业能力,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对于有意愿的贫困户,利用资产收益资金购买小鸡养殖,发展庭院经济,保障他们一定肉类需求同时也增加部分收入,2020年全镇帮扶贫困户155户2246只小鸡,每只按150元出售,可增收11.23万元。

五、促进规模种植,发展订单农业

镇党委大力发展连片种植,促进规模经营提高种植效益,全镇实施33个轮作倒茬示范片1.7万亩,三年促进增收765万元。红建村建设支部立足土地破立整改基础,建成5800亩粮饲种植订单农业示范区,2020年连片种植黑小麦4300亩,连片玉米1500亩。黑小麦订单价格2.5元,亩产700斤,收益1750元,麦后复种燕麦草可收益600元,每亩产值共计可达2350元,每亩增收750元,受益贫困户31户51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的集约化模式,每亩地节约成本50元,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大幅提升红建村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

六、加强劳务输出,促进就业增收

镇党委依托蒙海工业园区在境内和紧靠青山工业园区优势,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促进群众外出务工增收。蒙海村以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蒙兴劳务公司积极开拓劳务市场,与蒙海工业园区内10多个用工密集、信誉优质企业达成劳务合作关系。劳务公司广泛收集考察用工信息,并将收集到的用工信息定期在村内公开栏、广播、微信群中发布,安排注册群众中符合用工要求人员与用人单位进行对接,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目前蒙兴劳务公司帮助10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60余人长期务工,每月平均收入达4500元,40余人临时务工,日工资达150元,其中贫困户子女3人。如贫困户苏文庆,劳务公司安排村内护林收入、保洁收入、杭龙热电保洁收入全年达到13200元。

七、开展农技培训,提升农民素质

镇党委发挥“科技小院”人才资源优势,以培训中心为基地,分期分批对全镇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种田能手、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等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引导群众推广普及农业实用科技技术,为群众提升农业生产效益,提高贫困户自身脱贫能力奠定基础。2019年开展了4期培训,累计培训600人次,其中贫困户53户,今年镇党委将“百场千人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列为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计划年底前实现培训100场5000人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