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三项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次数:12764次

为确保扶贫资产安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扶贫资产收益管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五原县采取措施,强化管理,确保扶贫资安全。

一是强化清产核资。制定五原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扶贫资产管理,建立公益类资产、经营类资产和到户类资产“三本”台账,规范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贫资金效益。

二是强化资金监管制定出台了《五原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五原县扶贫项目公示办法》等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对扶贫资金逐笔审核,确保资金使用零差错。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资金拨付机制,所有扶贫资金必须全面推行公告公示制度,镇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结果及绩效一律公告公示。引导贫困群众参与扶贫资金、项目决策、管理和监督,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绩效监督。联合审计、财政、扶贫等部门压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措施,构建覆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在项目安排、评审、招标等环节进行监督,保证项目按照扶贫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进行。纪委监委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对扶贫领域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不正之风开展监督。县巡察办把扶贫资金监管做为巡察重点,切实保证扶贫资金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