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疫情影响 自治区驻乌拉特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锁定脱贫目标再发力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次数:9664次

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驻乌拉特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号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防”与“攻”结合、“守”与“战”并举,一手抓阻击战,一手抓攻坚战,实现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不误、两促进。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总队变身疫情“防控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工作总队多名干部主动放弃与家人“春节”相聚的难得机会,没有丝毫的顾虑和犹豫,毅然加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大年初五以来,总队成员多次深入全旗12苏木镇场的1955个网格,反复深入3家旗直公立医院、14家苏木镇(场)卫生院,经常深入居民小区、工矿企业、扶贫车间,进行全方面指导,开展全方位督查,查找出了不少问题和隐患,从而堵塞了漏洞、补齐了短板,更夯实了基础、筑牢了防线,总队在特殊时刻经受住了特殊考验。

不畏艰险、深入一线,总队变身战疫“服务队”

困难面前有总队、总队面前无困难。2月初,乌中旗乌加河镇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镇村两级干部压力增大、士气低落,群众思想紧张。工作总队多名干部不畏艰险、逆流而上,深入疫区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流调排查、日常消毒、卡口设置等关键措施,有效防控了交叉感染的风险。特别是通过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让镇村两级干部卸下了思想包袱,提振了精气神,坚定了信心决心。同时,总队建议旗指挥部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发布重大信息和疫情防控动态。目前,共转载、刊播各类稿件450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张,发放宣传单18万份,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推动形成了全民防控、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总队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

 统筹兼顾、真抓实干,总队变身攻坚“突击队”

打赢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历史性任务。疫情发生以来,总队把阻击战与攻坚战统筹起来抓、一体化推进,会同旗委政府召开3次旗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2次驻旗工作总队联席会、2次驻村嘎查村干部培训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动员全旗上下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抓严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抓细脱贫攻坚全面摸底排查,抓实贫困户、边缘户生产生活情况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抓紧扶贫产业园复工复产,抓好务工返岗贫困人员的输送管理,全旗没有发生因疫返贫、因疫致贫现象,贫困发生率继续保持动态归零,全旗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符合预期。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在督促原有85名驻村干部及时有序返岗的基础上,增派61名驻村干部,补强攻坚力量,确保“三精准”“三落实”“四不摘”。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关于驻村干部管理的各项举措,与旗委组织部、旗扶贫办共同制定驻村干部管理有关问题排查整改方案,全面展开问题摸底排查,进一步强化驻村管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那顺、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