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河区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来源:临河区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18     阅读次数:9753次

3月17日,临河区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如红主持会议。

王志平指出,近年来,通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努力,我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要看到我区脱贫攻坚工作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王志平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区脱贫攻坚形势,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紧盯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各项工作,集中力量补短板,以过硬质量夺取收官战的全面胜利。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要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形成党员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参与、各方助力的强大攻坚合力,帮助贫困户彻底拔掉“穷根子”。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激发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紧盯目标任务,集中对全区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不折不扣进行对标“体检”,全面摸清底数,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把短板弱项全部补齐到位,推动问题一对一整改。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要夯实攻坚责任,继续强化五级书记一起抓,进一步压实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抓扶贫的责任。要从严督导检查,敢于较真碰硬,强力推动突出问题彻底解决。要严明纪律作风,切实把脱贫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工作标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要大力宣传我区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典型事迹、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感人故事,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张如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具体要求以及区委的安排上来,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切实把底数摸清,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进一步聚焦重点、细化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把问题清仓,把短板补齐;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扶贫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农畜产品销售以及贫困人口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加强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群体的动态监测,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要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结合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巩固脱贫成果规划,提前谋划部署体制机制、政策措施、规划方案等各方面的衔接工作,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乌云巴图,区政协主席李瑞芝,区委副书记、双河区管委会主任赵锋,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副组长和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包联临河区工作组组长、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新刚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