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来源:磴口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次数:8471次

3月12日,磴口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樊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李建军,自治区驻磴口县脱贫攻坚总队队长、县委副书记杨建林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县领导仲向明、刘峰、赵峻岭、李山、闫永生、秦霞、任海韬、陶奋山、王书成等参加会议。

李建军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统一、工作作风再严谨、政策措施再落实、攻坚责任再细化,凝聚必胜信心、动员全县力量,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国家普查。

李建军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对照任务清单履职尽责、兑现承诺。包片县领导要全面负责包扶苏木镇(农场)脱贫攻坚工作,亲自研究部署、监督指导。扶贫办要全力抓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动态管理和脱贫攻坚业务指导工作。行业部门要全面梳理排查本领域、本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落实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帮扶部门要继续增派帮扶力量,抽调精兵强将深入落实结对帮扶工作。苏木镇、农场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对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任务清单,全面查遗补漏,精益求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熟悉掌握政策和嘎查村贫困情况,帮助嘎查村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村、户扶贫档案。嘎查村党支部书记要主动担起抓落实的责任,下足“绣花功夫”,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准政策落实情况。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心,认真核实、仔细算账,确保扶贫手册和明白卡等户档案准确无误。特别要注意的是,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辅导工作,让贫困户明白“明白卡”的内容,知道自己的收入情况。苏木镇、农场扶贫办公室和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要分别将镇、村脱贫攻坚总体情况、任务清单等内容上墙,做到一目了然。参与访谈人员要对照扶贫办下发的访谈提纲,做到提笔能写、张口能说。各级各部门要凝聚必胜信心、动员全县力量,尽锐出战,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樊文在讲话中说,按照上级安排,自治区和国家将分别于4月份和7月份到磴口县开展脱贫攻坚考核和普查检查工作。这是对磴口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体检,时间紧、任务重,要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争取把工作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在强化责任落实上狠下功夫,做到制定目标要实、执行标准要实、落实责任要实、扶持措施要实、工作作风要实。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亲自上手抓,既要靠前指挥,也要冲锋陷阵,在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农牧业生产、重大项目推进的同时,把主要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落实上。县纪委监委要敢于动真碰硬,对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依纪依规追责问责,以作风攻坚推动脱贫攻坚,切实把真抓实干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突出问题导向上狠下功夫,对照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研究解决措施,一级抓一级,确保整改到位。县处级包联领导要统筹协调督导好所包联苏木镇、农场的迎接考核工作,逐村逐户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拾遗补漏。各级各部门都要紧张起来,全面扎实完成好各项整改工作,推进政策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抓好工作落实,横下一条心,拿出真本事,确保县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走在全区前列。

杨建林在讲话中说,脱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总攻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尽锐出战,全身心、全方位、全过程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产业扶贫汇报材料要突出产业扶贫特色、可持续发展等内容。驻村工作队和行政村分别要有自己的档案,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要做到实事求是。农牧和科技局要与新确定的产业指导员做到无缝对接,主动服务,更改产业指导员名录。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要对新补充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进行培训后方可上岗。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和县关于脱贫攻坚会议的精神,熟悉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做好宣讲本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政策及落实情况的准备。各相关部门要精准务实施策,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