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稳步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

来源:五原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06     阅读次数:3482次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更是不等人。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五原县立足早部署、早落实,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节令,统筹做好扶贫产业园件建设工作,为贫困群众稳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五原县充分发挥绿色农业优势,积极打造产业园带贫致富路,整合扶贫资金4200余万元,建成14个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新建钢架拱棚4300亩,形成大园带小园、产业带农户、抱团谋发展的格局。2019年,14个扶贫产业园通过带动入园生产、提供就业岗位、入股资产分红等带贫减贫方式,带动贫困群众2200余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把农业优势转化为了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扶贫产业园建设的关键期,五原县持续加强扶贫产业园建设,坚持优先复工、强化管理、加强服务,推动5个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加快建设。一是坚持扶贫优先。把扶贫产业作为基础产业,优先复工复产。统筹协调乡镇、委派专人,针对扶贫产业园、扶贫项目等扶贫建设工程优先复工,帮助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带贫减贫主体优先复产,确保扶贫工程建设进度、保障贫困群众生产物资充足。二是严格现场管理。坚持吸纳本辖区农民进场务工,统一办理工作证。加强现场管理,所有作业人员佩戴口罩,细化工作分工,做到不聚集作业、不围餐吃饭,确保生产中做好疫情防控。三是强化科技服务。实行专业技术人员包园服务的工作做法,由专业技术人员分工包片,深入园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确保做好清园、整地、育苗等工作的科技培训服务

截止目前,五原县5个新建扩建扶贫产业园主体基本完工,新建钢架拱棚23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