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县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

来源:五原县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次数:2341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五原县117支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防控疫情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打好阵地战和攻坚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有效保障。

 一、群防群控打好阵地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调动一切力量,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步步为营,打好阵地战。   

 全县抗“疫”命令发出后,各驻村工作队主动响应、积极应战,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尖刀班117个,带动6639名党员1.5万名群众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建立形成了党组织引领、驻村干部主体、党员群众参与的自防自控、群防群控、统筹联动“十个一”工作机制,全面负责村组外来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重点盯控、卡点值班和环境卫生清扫消毒等工作,为农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坚强的“桥头堡”。

 依靠群众更要服务群众。“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在做好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疫控知识宣传、生活用品代买、水电费代缴、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保障,不断织密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网”和便民服务“保障网”。为村民提供各类服务10万余件次,温暖重点联系人员207名,确保村民生活不受影响,安心、安身、安全自主居家防控,真正让村庄“静”下来,为农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扎实推进打好攻坚战

“巩固脱贫成果”“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就是冲锋号角。五原县以“钉钉子”精神,在落细落小中补短板强弱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振兴乡村积极作为。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五原县塔尔湖镇紧紧围绕“抓产业、建园区、扩基地、增效益、带农户、助脱贫”的产业扶贫路子,建设千亩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确定了“党建+扶贫+旅游”的脱贫模式,在一期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56万元,建设扶贫钢架拱棚352栋的基础上,二期投入1200万元,建设占地1500亩的产业扶贫拱棚,优先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经营,只需缴纳700元土地流转费;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收益式扶贫,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使产业扶贫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为做好扶贫产业园建设,塔尔湖镇成立了第一书记任总指挥的扶贫产业园建设工程指挥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工程建设。目前,该扶贫产业园建设已全面复工。

五原县隆兴昌镇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确保农事不耽误、脱贫不断档。引导饲料、农兽药、畜禽屠宰等农业企业,完善住宿、餐饮、疫情防控等条件和设施,帮助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尽快实现复工复产。目前隆兴昌镇已有4个扶贫项目新开工建设,花菇扶贫产业园、锄禾扶贫产业园等重点扶贫项目已全部复工复产,全镇扶贫农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0%。

扶贫不断档、脱贫保增收。五原县在打好疫情防控阵地战的同时,已组织全县重点扶贫项目有序复工复产,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