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第一书记张雅锋: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要一起打赢

来源:杭锦后旗扶贫办      发布时间:2020-02-10     阅读次数:1453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2020年中央1号文件也要求全面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可面对疫情防控,当前的脱贫攻坚该怎么做?陕坝镇帐房村第一书记张雅锋说,在疫情面前也绝不放松要求,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要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今天是元宵节,一大早,张雅锋就从陕坝镇城区购买了元宵、牛奶,去村里疫情防控卡口前,他想去贫困户家里再看看,给他们送些元宵。

1581733148698007987.png

1581733188260091981.png


“王大娘,今天是正月十五,我来给您送点汤圆!我就不进去了,这两天还是要少出门,家里没事就消消毒,要是蔬菜、米面快吃完了,就给我打电话,我给你们再拿。”疫情防控期间,张雅锋不仅要排查全村人员信息,每日还要到卡口值班,可就算时间再紧,村里的贫困户他始终都没有忘记。

1581733271299099947.png

1581733295463070926.png

他还告诉记者,帐房村35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但有好几户都是老人,儿女也不在本地,本来过年都要回来的,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也选择暂时不回来,老人们又不方面出去购买生活物资,作为第一书记这时候就应该承担起这个职责。

1581733406676071690.png

从贫困户家里出来,张雅锋又赶到村里的疫情卡口,张雅锋说,“村两委班子和几位村长这几天都在这里轮流值班,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大家每天吃饭就只能是方便面和面包,今天过节,也煮点元宵,让大家吃口热乎的。”冒着热气的元宵,让大家都暖和了身子,在吃元宵的空隙,张雅锋还嘱咐大家,“别聚在一起吃,都是用的一次性餐具,吃完要及时把餐具处理好,现在是特殊时期,咱们更要从自身做起。”

1581733467875051858.png

1581733493287072037.png

这几天的值守工作,张雅锋与村两委除了要作日常的登记报送,还要学习各种防控知识,剩下的时间还要商讨贫困户今年的产业规划。张雅锋说,“虽然都已经脱贫,但产业发展还不稳固,今年还需要下大力气,要大力推进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发展,进一步打造帐房村西红柿订单种植和精品销售两张特色产业牌,同时带动贫困户“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只有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才能真正步入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