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7     阅读次数:2353次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总要求,通过狠抓景区景点建设、加强乡村旅游指导、举办节庆赛事活动等,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谋思路、找门路,在旅游产业实践中增强能力、树立信心,实现脱贫致富。

一是抓基础建设,依托重点景区景点“带”脱贫。争取各级资金327万元用于各项旅游设施建设,配套实施了旅游道路建设、全旗主要交通干线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对各景区(点)和接待户投放配备旅标环保垃圾箱130个。同时成立了巴彦淖尔市首家同和太“同心之家”民俗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在国家旅游局组织开展的“千千万万”品牌评选活动中,温根塔拉草原旅游区等6家企业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称号;温根塔拉草原旅游接待区、牧人之家、驼铃驿站、巴音宝勒格度假村、和睦日文化苑的负责人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牧人之家和温根塔拉获批内蒙古首批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到目前,全旗共建成3个国家AAA级景区,3个AA级景区,10个自治区高星级接待户,打造出2个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温更镇、海流图镇)、2个自治区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乌镇、希日朝鲁嘎查)。

二是抓乡村旅游,促进贫困人口“稳”增收。大力扶持“农家乐”“牧家乐”“农牧业观光”等乡村旅游业态,将乡村旅游发展和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长效脱贫相结合,把贫困户吸附到产业链上。目前,依托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牧家乐”等各类农牧户接待点70多家。通过“能人+旅游+扶贫”、“重点景区+扶贫”、“旅游合作社+扶贫”等方式,拓展旅游扶贫创业就业增收平台。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作用凸显。目前,全旗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1016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人群就业7243人,旅游从业人员人均收入1.6万元,旅游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明显。

三是抓节庆活动,多措并举“亮”品牌。以旗内自然资源、文化底蕴、民族风情为依托,在传统节假日期间,积极策划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推进旅游与体育赛事、文化节庆有机融合,成功打造中蒙文化交流周、国际观赏石宝玉石文化旅游博览会、冰雪文化旅游节、草原文化旅游节暨“鸿雁”文化艺术节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和品牌赛事,打响乌拉特中旗旅游品牌。今年以来,通过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共接待游客75.5万人次,同比增长2.2%;实现旅游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1.2%。(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