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中旗在教育扶贫上精准发力 确保让贫困家庭的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上好学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1     阅读次数:2969次

让贫困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要途径。为做好教育扶贫这篇文章,近年来,乌拉特中旗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要求,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努力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上好学,让贫困家庭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一对教育特别重视,强化教育发展的持久动力

一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把教育摆到事关全旗未来发展的高度,凝聚一切有利因素,办优质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旗委和政府每年都要专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旗教育工作,并对教育工作优先部署、问题优先解决、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二是“穷什么都不穷教育”。在收支紧张的情况下对教育投入从不打折扣。近年来累计投入近亿元完成了全旗各主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投资220万元为全旗各学校购置了图书及媒体软件、改造升级全旗校园网和监控设施。三是“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旗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教育一线看望慰问教师,解决困扰教师的难题。每逢教师节等重要节日,想尽一切办法组织优秀教师披红挂彩隆重亮相,让广大教师感到特别受尊重。

 二、精准落实义务教育保障,营造让每个孩子“好上学”的良好环境

一是强化控辍保学动态监测管理。高频次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逐村逐户摸清学生就读情况,确保一个不落。同时,利用控辍保学管理动态数据库系统,监测、核实、记录学生复学、辍学情况。经排查,全旗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学生93名,并全部完成了基本信息库建设,从而准确掌握了贫困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各学段的就学情况。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没有失学辍学情况发生。二是建立控辍责任体系。建立教育局局长、各学校校长、老师、家长和扶贫帮扶第一书记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一旦发现辍学生,立即开展劝返、关爱和帮扶计划。三是加强控辍保学源头管理。落实教育扶贫和各项资助政策,对家庭无力支付学习生活费用的学生,安排结对帮扶,实行政府补贴住宿费、伙食费、交通费等补助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今年以来,安排财政扶贫资金7.7571校贫困家庭学生给予春季学期助,41中小贫困学生“希望工程1+1”每人1000元。(苏恒)